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立人 鄉村圖書館項目宣布關停

時報看中國

中國公益圖書館被關停,組織者稱受到政府壓力

立人理事會成員(創始人李英強,右二)在宣布機構解散後發起了一個網上抗議活動。 標語上寫著:“焚而不毀。”
Courtesy of Liren Rural Library
立人理事會成員(創始人李英強,右二)在宣布機構解散後發起了一個網上抗議活動。標語上寫著:“焚而不毀。”


一間曾運營一個鄉村圖書館項目的非政府機構宣布關停,表示不堪來自地方當局的“巨大的壓力”。該項目曾在全中國擁有多達22個圖書館。

自2007年,立人一直致力於為相對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提供可供免費閱讀的書籍及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曾在北京大學讀經濟學的機構創始人李英強從在湖北省的母校成立一所圖書館為起點,啟動了這個項目。自此,這個組織與其他小學及中學建立合作關係、捐贈書籍,並派志願者協助圖書館運營並為學生組織讀書會。一些沒有和當地學校合作的立人圖書館則由志願者在私人住宅運營。
  • 查看大圖在山西省澤州縣志翔圖書館與當地一所中學的合作在9月初終止前,在志翔舉行的一場讀書會。
    Courtesy of Zhai Meng
    在山西省澤州縣志翔圖書館與當地一所中學的合作在9月初終止前,在志翔舉行的一場讀書會。
在一封上週發佈在社交媒體賬戶的公開信中,該組織表示,自9月初,九家圖書館的運營已經終止——其中多數情況是鄉村學校終止了與立人的合作關係。在一例關停事件中,一個由河南省淮濱縣一名志願者用自家房屋運營的圖書館,被當地民政局取締。該組織表示,民政局沒有給出取締理由。
淮濱縣民政局一位只透露了自己姓簡的官員表示,這種事件由文化局處理。但是文化局一名接聽電話的職員表示他不知道這個事件。淮濱縣教育局的電話無人接聽。
已從該機構鄉村圖書館網絡中消失的圖書館增至了19個。8月,幾所學校向立人表示它們要終止合作。至9月,所有立人圖書館都經歷了來自當地文化局、教育局官員或公安局的檢查。然而,志願者說,官員們沒有發現任何違法出版物或不法活動。
在周四晚間發布的公開信中,該組織說道:我們向“逼迫立人圖書館,關停分館,非法扣留圖書,威脅甚至遣返員工志願者的有關當局發出我們的抗議和譴責”。該機構在停止運營前有28名員工及志願者。
這封發佈於微博和微信上的公開信於週五早上被刪除,該組織說其並未刪除發文。立人理事會成員表示,他們對檢查和學校終止合作的決定很是困惑,無論是學校還是官方都未給出一個令人滿意的解釋。“實話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那麼多分館都被關了,”李英強在電話採訪中說。
“我們一向非常謹慎。我們從來沒有主動尋求過境外捐贈,”他說,儘管該機構曾接受小筆境外捐贈,但捐贈都來自海外華人。接受海外資助的中國非政府組織通常會受到政府的嚴密監控。
李英強說,他基督徒的身份或許製造了一些敏感性,但他說他從未利用該機構向學生傳教。中國當局對基督教的忍耐度在近幾年一直在走下坡路。
李英強說,該組織公開設立的目標——“幫助鄉村青少年成長為健康、正常的現代公民”——可能引發了一定擔憂。“'公民'這個詞可能比較讓人擔心,”他說。“公民”一詞因其與公民權利的聯繫在中國成為敏感詞。公民權利包括言論自由。
他估計立人的關停會影響約4萬名讀者,主要是小學和初中生。
山西省澤州縣一家立人圖書館的負責人翟猛說,當地文化局官員8月對該圖書館實施了兩次檢查,都“像是衝著境外讀物來的”。
官員們挑出了一本日本漫畫、一本由一位南京捐贈者捐贈的《時代周刊》及幾期香港雜誌《鳳凰周刊》,翟猛說。他說官員們還讓立人更改其刊物《立人周刊》的名字,說“刊”這個字不應該使用。在中國,私人出版物被嚴格管制。
翟猛說,官員們想知道該圖書館是否接受過境外捐贈——他們並未接受過境外捐贈。
澤州縣教育局及文化局的電話無人接聽。
四川省下巴廟鎮下巴廟中學的校長張揚說,終止合作不過是一次職員調整。下巴廟中學近期終止了與立人的合作。
“我們現在老師多了,”他在電話採訪中說。“以前我們沒有足夠的老師來管理圖書館,所以我們讓立人的志願者去管理。現在我們可以讓我們自己的老師去管理了。”他否認政府施壓。
然而,與該校合作的立人圖書館的負責人彭雄則說,他確信終止合作的決定並非來源於校方。
“從學校談起這個事請的方式,我就能看出來,不是他們想終止合作的,”他說,儘管校長從未明確談及來自政府部門的指令。
位於廣東省的立人卓英圖書館負責人洪華挺說,學校告訴他,圖書館所在大樓將被裝修。“基本上他們的意思也就是裝修以後也不歡迎我們回來了,”他在電話採訪中說。
一些立人圖書館將把書籍留給當地學校,其他一些將把書籍帶走,志願者們說。
該組織在微博上用話題“立人圖書館被關,我有話說”發起了一個網上抗議活動——理事會成員和微博網友紛紛上傳了他們手舉標語的照片。
“多建一座圖書館,勝過建百座房地產,”一位參加網上抗議的網友寫道。
翻譯:Vanessa Pia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