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蘋論:亞當 夏娃 香港 台灣;何況中國遠非伊甸園

蘋論:亞當 夏娃 香港 台灣

 
 
更多專欄文章
亞當夏娃違背上帝之命吃了蘋果之後,被拿著火劍的天使逐出伊甸園,兩眼張開,從此以後有了羞恥心,要承受生老病死之苦,且需汗流滿面地工作才能生存。這篇《聖經》的故事警告世人:不服從上帝的誡命,懲罰是嚴酷的,再也回不去四季如春、永不飢渴、沒有生老病死,不需張開眼睛的幸福樂園。

罵學運安於當奴

然而,丹麥哲學家齊克果卻顛覆了這個傳統的詮釋。他認為亞當夏娃拒絕做閉眼的受造物,拒絕自己是上帝的客體物,追求自己成為自我的主體,從作為無自主性的存有、物件、客體,透過個體化的過程建立自我的存在,於是必須叛離上帝,遠離伊甸園,才能找回自我。因此觸犯天條後兩眼張開是極佳的隱喻,看見自己、看見別人,建立起自我的認同。人只有成為自己,完成個體化,才能得救。關鍵在於抉擇。抉擇離開伊甸園,離開上帝,是抉擇使我們從物件般的存有,昇華到主體性的存在。
這是為什麼香港人追求自己選自己領導人的原因。政治選舉只是港人完成個體化,成為自我存在主體的儀式,其意義比選個張三、李四更深邃得多。
很多人罵港台的社運、學運人士吃飽飯沒事做就上街鬧事,既搞亂了社會秩序、影響經濟生活,也違法衝撞體制,應該「統統抓起來」、「鼓勵警察用力打」、「派坦克壓過去,像六四那樣有魄力」。這種言辭就是那些沒有自我覺悟、安於當別人受造物、寵物及奴才的心態,認為只要吃得飽又好,比民主自由重要得多。這叫養豬理論,豬只要吃飽就好,精神心靈層面的東西就不必了。這麼多中國人自願為豬,難怪可任中共統治階級對人民予取予求了。 

中國絕非伊甸園

中共極為巨大的集體自我還在不斷擴大,因此必須限縮擠壓人民的自我和鄰國的自我(如南海9段線)。剝奪人民的自我,就是把人民寵物化、豬化、存有化,非常有利於他們的寡頭專政。奴性重的人需要父親,在父親的庇蔭下,才覺得安穩、快樂,豬一般的幸福。睜開眼做自我?沒那必要。可是台灣、香港很多人已經覺醒並張開了眼,要成為自己的主體,與亞當夏娃寧願吃苦也要離開伊甸園有志一同;何況中國遠非伊甸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