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北投丹鳳山上「台湾よ、永に幸なれ」





百年石碑現身北投!埋沒北投山區的日文石碑,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
NEWS.LTN.COM.TW

2014-09-03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百年石碑現身北投!埋沒北投山區的日文石碑,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台湾よ、永に幸なれ」),被部落客六肆零(劉士銘)找到;他將過程寫成文章,引發網友轉載,直說在今年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天災人禍之際,找到這顆「有溫度的石頭」,顯得格外有意義。
  • 這顆日文石碑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引發網友大讚感人。(部落客六肆零(劉士銘)提供)
    這顆日文石碑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引發網友大讚感人。(部落客六肆零(劉士銘)提供)
  • 日文石碑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因埋沒在北投山區,所以不易發現 。(部落客六肆零(劉士銘)提供)
    日文石碑刻有「台灣啊,要永遠幸福」,因埋沒在北投山區,所以不易發現 。(部落客六肆零(劉士銘)提供)

這顆「有溫度石頭」 引發網友轉載

六肆零說,兩年前聽說北投丹鳳山上有該石,但在山徑中遍尋不著。八月底再度挑戰,先從奇岩路登山口爬往大師岩,回程時,他靈機一動,不走原路,而是往「熱海大飯店」方向、大師岩前方石階向下走;就在二十步的距離處,蹲低尋找時,發現了這顆幸福的石頭。
他說,雖然石頭矮小、立面又斜,但上面刻的字穿越了百年,仍能讓人感受到祈願力量,銘刻下對台灣最深刻的祝福,「不只是天佑台灣,更希望台灣幸福」,是更高一層的祝福。
他感慨地說,甲午年的台灣不平靜,石碑給人心力量,用「有溫度的石頭」來稱讚也不為過,轉發的網友更大讚感人。
該石碑發現者、北投文史插畫家楊燁說,丹鳳山舊稱大師山,因為「弘法大師岩」是北投首處日本宗教場域。十年前進行文史調查時,意外發現這塊石碑,當時上面布滿蕨類,清理後才發現字樣,雖無法判斷是日本人或台灣人所刻下的文字,但如今再度被重視,有它的意義,籲探尋民眾勿破壞這難得一見的石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