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1986年9月28日,「民主新希望、新黨救台灣」台北圓山大飯店


邱萬興相片
今天貼 很歷史!!


邱萬興


《歷史上的今天》928民主進步黨圓山創黨

白色恐怖籠罩的戒嚴年代,
獻身黨外民主運動的人,
都需要一份理想與憨膽,
組黨也是台灣人的願望。


1986年,黨外公政會也開始有「立會為組黨」的行動。「台北分會」率先在5月10日成立,陳水扁當選為台北分會理事長。接著康寧祥與前進系的首都分會與各地分會先後成立,島內組黨的願望愈來愈熱切。7月中起,由傅正召集的組黨十人小組,費希平、傅正、尤清、江鵬堅、張俊雄、周清玉、謝長廷、游錫堃、陳菊、黃爾璇等10人。每週五下午,在周清玉家中積極討論組黨事宜,黨綱的研擬由尤清、傅正、黃爾璇、謝長廷等人負責。

1986年9月28日,「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推薦大會於台北圓山大飯店敦睦廳開會,推薦黨外人士競選1986年的立法委員及國大代表的誓師大會。游錫堃省議員主持大會,向社會各界推薦二十名立委及二十二名國代候選人。 132位與會人士簽名發起組黨,甘願冒著被抓被關的風險,在台北圓山大飯店敦睦廳,以「民主新希望、新黨救台灣」的訴求,突破黨禁,成立了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民主進步黨」,與國民黨相抗衡。

28年前928教師節,是台灣歷史上永恆的一日,我在現場記錄民主前輩在民進黨圓山創黨過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