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William Alexander 大清------1792-4年

史上首個英國駐華使團主題畫作在倫敦展出

更新時間 2014年 7月 4日, 星期五 -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40
英國畫家威廉•亞歷山大以首個英國駐華使團船隊為主題的畫作
英國畫家威廉•亞歷山大以首個英國駐華使團船隊為主題的畫作
倫敦藝術周(London Art Week)周五(7月4日)拉開帷幕,展出作品包括英國首位駐華大使的畫作。
倫敦藝術周於去年創辦,將倫敦大師美術與雕塑周以及大師繪畫周融合起來,搭建一個全面的藝術平台。
在為期一周的活動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繪畫和雕塑作品,吸引約50家藝術品買手以及三家主流拍賣行的參與。
今年的倫敦藝術周收集到15到20世紀的傑出藝術作品,顯示倫敦藝術界無與倫比的鑒賞能力和專業知識。
倫敦格里高利(Martyn Gregory)畫廊還推出一個早期英國水彩畫系列,作品主題包括英國境內和海外的風景。
這些水彩畫中較引人注目的作品之一是18-19世紀英國畫家威廉·亞歷山大(William Alexander)以首個英國駐華使團船隊為主題的一幅畫作。
1792-4年,由馬嘎爾尼伯爵(Lord Macartney)擔任大使率領的歷史上第一個英國使團,以乾隆皇帝八十大壽為名出使中國。
這也是西歐國家政府首次向中國派出正式使節。有這個使團「起草者」美稱的亞歷山大創作了一系列佳作。
在威廉·亞歷山大之前,沒有任何西方職業藝術家能夠到中國去,並且以當地景色為題材創作作品。
英國使團受到乾隆皇帝的接見,並向他贈送了武器、地球儀、望遠鏡等國禮。
儘管其外交和商貿要求並未獲得清朝的同意,但是馬嘎爾尼和他的隨從受到禮貌接待,並有機會在中國腹地旅行。
使團在清廷的安排下乘帆船通過大運河在中國東部遊歷,隨後從杭州抵達廣州。亞歷山大的一些最好的畫作就是在這次旅程中創作的。
當這個使團返回英國之後,亞歷山大的畫作通過版畫的形式廣泛流傳。他的作品向西方人展示了一個鮮活、生動且極具欣賞價值的中國形像。
今年的倫敦藝術周將從周五(7月4日)持續到7月11日。
(編譯:高志強,責編:路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