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ntu 太極

2011年4月28日

校園公共藝術──默默潛藏的太極

◎記者 陳琬涵

朱銘,台灣雕塑界一不可或缺的角色,以富含台灣鄉土味又十分具有生命力的木雕作品,確
立了其在雕塑界的地位。而後更結合木雕及現代雕塑的創新展現讓人耳目一新。其大大小小的作品中將東方文化、傳統精神及現代意念合而為一,而對於創作的不斷革新,為台灣美術界的代表藝術家之一。
其「鄉土」系列、「太極」系列及「人間」系列的作品,在大眾的心中已留下一個深深的印象。如果想看朱銘的作品,一定得到朱銘美術館才有辦法看到嗎?現在,請你走到校園,跟隨著直覺的腳步,其實這些美術品早在我們所不知道的時候默默地存在於台灣大學內。

──「太極」系列:見招拆招

順著椰林大道直直向前,傅鐘對面的文學院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而在文學院旁的水池中,一個「太極」系列的作品便威凜凜地出現在大家面前:「見招拆招」。太極系列是朱銘雕刻語言成熟和藝術風格成形的一個重要標誌。將太極武學中的人體動作細節省略,化繁為簡,取其意並重其氣。而若想達到見招拆招之意境,自己也得習得不少知識及經驗才能學以致用,讓見聞之者莫不以此為目標。


──「太極」系列:撥雲見日

這會兒可能得加速前進了,從椰林大道拐了幾個彎角,由大路通到了小徑,博理館前的廣場這裡也有著一個朱銘的相關作品:「太極」系列-撥雲見日。意喻衝破黑暗重見光明、或疑慮消失,心中頓時明白。實在具有莫大的意義存在。也替來來往往的學生們許下了一個希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