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台北車站前舊公路總局建築 (by Onionhead Cerebrum)


看建築設計的思維深度,見文化人行事的思維厚度。
台北車站前舊公路總局建築,亦即二戰前「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古蹟建築物,該古蹟提報人台師大地理學系教授洪致文於2014/7/12在自由時報(http://goo.gl/Iv8CMo)投書,論及文化部長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行事風格。投書內文是多所指摘,但也十足見證職司文化部頭人的虛浮態度,以及構思規劃的不見厚度。
文化部長龍應台2014/7/10邀請文資專家王惠君、薛琴,以及建築師陳瑞憲等一同會勘台北車站對街的前「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古蹟建築,規劃將這棟大樓作為「攝影文化中心」預定地,預定2016年7月啟用。
洪文說,龍應台大陣仗找了古蹟專家與建築師會勘,興奮表示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古蹟重修後將作為「攝影文化中心」。但是這個大陣仗宣示卻相當奇怪,說要做「攝影文化中心」,卻沒找任何的攝影界專家來給意見。明明找了古蹟專家與建築師,可是卻又完全忽略當初提報這棟古蹟文資審查,挺身出來搶救這棟建築的文資保存團體與人士。
文化部長把這棟建築當成「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因為部長從來不曾也不會理解這麼多人在搶救這棟建築時,是怎麼把它當成一個不可被拆的瑰寶來呼籲才有今天。所以,它不是突然「天上掉下來」給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需要更多的公民討論,更多的文化與歷史思維才能定案。
如今,好不容易將建築物給留了下來,卻只因為部長一句話就變成了攝影中心,實在是莫名其妙且毫無文化與歷史思維。
洪教授以身為那棟古蹟的文資提報人之一語重心長地呼籲,懇請文化部多聽聽外界意見,多一點文化的思維,不要不顧城市發展與建物歷史,亂點鴛鴦譜地決定一棟好不容易留下來的建築命運。
資料來源:
LTN -http://goo.gl/Iv8CMo
UDN - http://goo.gl/Bp48yE
林小昇 - http://goo.gl/9muVnC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