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鐵絲網纏繞下的東海女生宿舍 (林碧堯)



今天研究臺大傅園旁的女生宿舍群,靠近羅斯福路3段....竟然毫無戒備.....東海之恥:
林碧堯註:1982年張先生退休後,由女教官進駐。梅校長在安全考量下,特地在女舍圍牆架設了利刃型鐵絲網至今。


【專文】沒有鐵絲網的女


向東海女生宿舍的守護者:張怡慈先生致敬
林碧堯/東海大學退休教授 2014-07-08 12:11
【專文】沒有鐵絲網的女舍
東海大學女舍大門










1955年起造的東海學生宿舍,走在當年時代的前端,學校為輔導學生使用抽水馬桶,還得補貼學生購買衛生紙,證諸當年宿舍設備之新穎,確是全台翹楚。
東海女生宿舍的設計,更是獨步全台。為了安全,女生房間全設在二樓,一樓除交誼廳外,只有東海風穿梭其間,唯一的例外就是舍監的宿舍,「張先生」就住在裡面,四週圍牆上並無鐵絲網。赫赫有名的張怡慈總管,全校尊稱她為「張先生」,良有以也。
六十年代的兩性關係非常保守,女舍除了校規之外,舍監必須以德服人,張怡慈女士在曾約農校長的敦聘下,承擔起這份守護東海的重責大任。「認識」「張先生」,只因當年室友愛上了外文系的學姊,「寶寶」的痴情驚動了他的父母,特地專訪「張先生」,對「張先生」所提供如「家珍」般的資訊,不只伯父母滿意,「寶寶」還得意地讓室友分享。由此可見,「張先生」親如長者般地守護學生,深得學生家長信賴與讚譽!
廿七年的守護歲月,正是當年東海人自以為傲的奉獻精神的呈現。她的青春歲月全奉獻給了東海,她是典型的東海人。今年6月25日,她以百歲辭世,遺留下的「典式在夙昔」盪漾在暖暖的東海風之中。
7月3日,路思義教堂的追思禮拜,見證了老東海的凋零。如今,每見鐵絲網纏繞下的女生宿舍,不禁想念起沒有「鐵絲網」的東海!東海的宿舍,至今尚未「解嚴」。
註:1982年張先生退休後,由女教官進駐。梅校長在安全考量下,特地在女舍圍牆架設了利刃型鐵絲網至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