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新聞攝影在一戰炮火中

在一戰炮火中誕生的現代新聞攝影

歷史圖片中的一戰。這場戰爭導致各大帝國隕落,重新劃分了歐洲、亞洲和非洲版圖。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大規模殺戮降臨歐洲戰場,19世紀的戰術與20世紀的武器在泥濘的戰壕中相遇,而新聞攝影也在戰場上迅速演進。機槍、飛機、坦克、火焰噴射器、毒氣和潛艇首次得到了廣泛使用,被將軍們送入正面攻擊戰場的部隊註定要以失敗告終,數百萬人命喪疆場。
這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殺戮場景,見證它們的攝影師第一次可以如此近距離地置身前線,拍攝下戰鬥以及士兵休息和玩樂的場面。
  • 檢視大圖英國任命的第一位官方攝影師是歐內斯特·布魯克斯。
    Imperial War Museums
    英國任命的第一位官方攝影師是歐內斯特·布魯克斯。
  • 檢視大圖儘管通訊社原始圖說描述,圖中一名德國官員帶領手下穿越光氣跑向英國戰壕,但這張圖片幾乎可以肯定是後方演習。
    General Photographic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儘管通訊社原始圖說描述,圖中一名德國官員帶領手下穿越光氣跑向英國戰壕,但這張圖片幾乎可以肯定是後方演習。
  • 檢視大圖1917年,一名德國官方攝影師在報道西線戰事。
    Germany Army Bild und Film Amt, via Imperial War Museums
    1917年,一名德國官方攝影師在報道西線戰事。
「在一戰中,首次出現了『紀實性事實』(documentary truth)這個概念,」希拉里·羅伯茨(Hilary Roberts)說;她是倫敦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的攝影策展人,也是《宏大戰爭:攝影敘事》(The Great War: A Photographic Narrative)的合著者。「在此之前,由於新聞攝影作品通常很稀少,報社的圖片編輯們能使用那種僅僅可以代表、說明狀況的圖片,而不是真正展示事件本身的照片,也就心滿意足了。」
在19世紀50年代的克里米亞戰爭(Crimean War)和19世紀60年代的美國內戰(Civil War)期間,攝影還處於萌芽階段,感光底片需要長時間曝光,而且必須立刻在巨大的移動暗房中進行沖洗。當時的相機又大又笨重,攝影師只能用它們來拍攝風景和擺好姿勢的人像。戰鬥進行的場面是無法拍攝的,攝影師不得不在戰鬥發生之前和之後記錄戰爭。
一戰爆發時,尺寸較小的相機和膠片已經出現,因此專業攝影師可以在光線不佳的情況下快速拍攝照片。柯達於1900年推出布朗尼相機(Brownie),令業餘攝影得以普及。1912年面世的袖珍式柯達(Vest Pocket Kodak)很快成為了士兵中最流行的相機。雖然英軍和其他一些軍隊禁止士兵把這些相機帶到前線,但很多士兵並未遵守這個禁令。
「攝影似乎在士兵的個人生活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博多·馮德威茲德(Bodo von Dewitz)說;他是一戰攝影領域的專家,不久前從科隆路德維希博物館(Museum Ludwig)的攝影策展人職位上退了休。「這讓他們感到自豪,因為他們可以用照片讓家人了解情況,更重要的是,用照片記錄下他們英勇參戰的經歷。1916年之後,有一些嚴格的規定限制哪些畫面可以展示,哪些不可以。但是對士兵從前線寄給家人的照片,就無法那麼嚴格控制了。」
獨立攝影師們被遠遠隔離在前線之外,給那些依賴照片來描繪戰地新聞的報社帶來了麻煩。
「1914年時無法獲得專業新聞圖片,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問題,」羅伯茨說。「每個國家的報社都感到無所適從,為了應對這種情況,他們不斷向當局施壓。」當局達成的解決辦法是任命官方的攝影師,而大多數官方攝影師在參軍之前,都曾在報社任職。他們使用的是可以生成小尺寸玻璃板底片的中畫幅相機——普及了35毫米膠片的徠卡(Leica)相機10年之後才會面世。英國任命的第一位攝影師是歐內斯特·布魯克斯(Ernest Brooks),他的首個任務是記錄慘烈的加里波利戰役;在這場戰役中,協約國軍隊試圖佔領奧斯曼帝國首都君士坦丁堡,卻以失敗告終。
布魯克斯不遺餘力重建他早前曾親眼目睹的戰爭場面,甚至直接擺拍。他偽造照片的事情被其他記者曝光之後,布魯克斯就再也沒有擺拍過了。次年,即1916年,英國出台了名為「事實宣傳「(Propaganda of the Facts)的政策,禁止擺拍或偽造照片,聲稱那破壞了協約國軍隊的可信度。
馮德威茲德說,在已經成為歷史記錄組成部分的一戰照片中,有很多實際上與圖釋並不吻合。「假照片有些是在演習中拍攝的,有些是在後方擺拍的,有些是從電影中截取的,」他說。到現在,這些照片仍然時不時和一戰故事一起出現。攝影師的角色是對文字報道加以說明,還是講述一個無需配文、可以獨立存在的視覺故事?哪種程度的擺拍是可以接受的?這些都是一戰中首次出現的問題。
「從很多方面來說,對這些問題的回答貫穿在了攝影記者如今的工作中,」羅伯茨說。「在有關戰區的攝影方面,同樣的爭論仍然在繼續——當前的戰爭和一戰不同的地方可能在於,戰爭本身是否合理的問題。」
布魯克斯後來報道了西線戰事,一戰結束時,他作為一名備受讚譽的攝影師,成為英國皇室的官方攝影師。但因為戰爭期間的工作給他帶來了情感上的創傷,他的職業生涯戛然而止。羅伯茨說,她認為布魯克斯遭受了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也就是當時所說的「炮彈休克」(shell shock),只是沒有被診斷出來。
「他闖下各種禍事,」羅伯茨說。「因為醉酒被逮捕幾次,然後又發生了一起醜聞,他最終失去了所有職位,破了產。」
雖然布魯克斯在二戰爆發的頭幾年即已過世,如今的戰地攝影師卻欠了他和他的同事很多很多。
「他們真的為如今的戰地攝影奠定了基礎,」羅伯茨說。「看看攝影師現在能夠利用的技術,我覺得他們的成就非常了不起。我在想,如今正在記錄敘利亞衝突或世界各地其他衝突的攝影師,如果他們能帶上如今的設備——數碼相機和長焦鏡頭等等——回到100多年,拍攝一戰的照片,我不知道他們拍得能比當年強多少。」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