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鹽水及八角樓 郊商 1912

臺南鹽水八角樓
日本大正天皇於大正元年(1912)即位,大正4年(1915)11月10日下午3點,於日本京都紫宸殿舉行登基大典,臺灣鹽水郊商(即商業同業公會)亦舉行第五保(今中境里),「奉祝御大典」慶賀活動,各種扮相藝閣於街上遊行,民眾爭睹,歷史影像反映當時鹽水及八角樓繁榮歲月.


基本上,以郊來稱呼商人團體的民間習慣,大概祇見於清代台灣、廈門等閩南地方,以及閩南人移居的某些東南亞地區。關於「郊」字的指涉,學者方豪認為是由「艚」字演變而來,但卓克華在《清代台灣的商戰集團》(臺原,一九九○年)一書提出「郊者,言在郊野(邑外之郊野),兼取交關(意為作生理(sic) 買賣)意也」,這可能較符實情;另外,行郊雖和唐山的行會性質雷同,卻兼有地緣性、宗教性、業緣性與血緣性諸特點,所以作用又超出一般的同業公會之上。

----山農木屋:郊商是台灣民間社會的前鋒


本文同時刊載於《新新聞》1404.05期(2014.01.29─02.1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