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Chicago Public Data

芝加哥邁向資料城市!一盞盞路燈化身成感測器什麼都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24 日 分類 Big Data
1347
SHARES
tumblr_inline_n747mavQKZ1qcf9jk
你知道,打算將一根一根的路燈變成城市中的感測器。芝加哥要邁向智慧城市,打算將原先提供照明的路燈,裝上滿滿的感測器,收集城市大大小小的數據,提供數據下的城市面貌。The Array of Things 計畫打算在熱鬧的芝加哥密西根大道,先行裝置安置感測器的路燈,這些新路燈除了用照明,以及造型妝點城市以外,感測器透過雕刻的孔洞,收集城市中的數據。
這一切由芝加哥的資料科學家和建築師合作,由芝加哥大學和阿貢國家實驗室合作,芝加哥藝術學院則負責路燈造型設計。路燈金屬雕刻的孔隙除了造型以外,讓安裝在燈柱中的感測器能夠收集天氣數據,像是氣溫、降雨量、風向、風力,城市中的數據空氣品質、亮度、聲音大小,往來的人次則透過人群的行動電話通話量計算。
2014-06-24 14_09_24-Twitter _ SmartChicago_ We're building an array of ..
▲ Charles Catlett 介紹 Array of Things 計畫。圖片來源:Smart Chicago Twitter
每 30 秒將即時資訊上傳到芝加哥的資料平台網站,當然就意味著開發者能運用這些資料寫 App 或網站服務。裝置本身採用開放設計,會把設計開源出來。這些建置的感測器所收集的資料,能讓沒有資源建置測試設備的人,像是公共、私有企業、學術單位能夠使用分析。事實上已經有不少企業以不同程度參與 Array of Things 計畫,如 Cisco、Intel、Zebra Technologies、Qualcomm、摩托羅拉和施耐德電機 (Schneider Electric)。
14457590604_48d8dd41e7_z
▲ 感測器照片,由 Linux 驅動。圖片來源:Smart Chicago Twitter
根據 Array of Things 計畫主持人 Charles Catlett 在 OpenGov Hack Night 所做的分享,這些多功能的感測器被稱為「節點」。第一批感測器將在七月中佈署完畢,其他地方年底會完成,最終目標將會佈署超過 500 個「節點」。
14435600976_4d0986f9ea_z▲ 感測器近照。圖片來源:Christopher Whitaker,CC-BY 2.0
14272066529_3d8ea4e14a_b
▲ 整個路燈的結構圖圖片來源:Christopher Whitaker,CC-BY 2.0

無處不收集資料的隱私疑慮

The Array of Things 團隊在收集資料的方式就避開隱私問題,像是藉由觀測手機網路訊號,而不是行動裝置的數位位址,來偵測這個路段經過的人流。感測器不會錄製影像及聲音,而分別是錄製紅外線影像和偵測聲音大小。
即便如此在設計階段就注意可能會帶來的隱私權問題,關注隱私議題的學者警告對隱私權的可能侵犯,可能讓老大哥無所不在。「任何資料只要是個人產生,追根就底一定能識別出是誰。」Gary King,哈佛大學計量社會科學研究所 (Institute for Quantitative Social Sciences at Harvard University) 所長,這麼評論。King 與 The Array of Things 計畫沒有關連,他覺得這計畫聽起來就像望向宇宙遠方的哈伯望遠鏡,只是這次鏡頭指向地面,觀察城市街道上的市民。
Array of Thing 屬於芝加哥 Tech Plan 的子計畫。關於智慧城市,Tech Plan 未來想必會有不少好玩的點子和實踐,而且某種程度與物聯網相關,目前雖然只有偵測城市中的數據,未來可期待互動性功能。只是未來逛街時,路燈突然跟你,小心二十分鐘後的大雨,可是會嚇一跳的。
封面圖片來源:Chicago Public Data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