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北投公園大噴水池、天狗庵


1987年日軍於北投設置療養院,衛生用水需求大增,加上北投溫泉旅館快速發展,促成北投於1911年興建上水道,也是全臺第11處現代自來水系統,由高地取山泉水拉設水管,最遠可供水到北投火車站。
北投溫泉以青磺和白磺兩種最為普遍,但青磺屬酸鹼值1.2~1.6的強酸泉,必須用水稀釋;白磺則是僅有熱氣沒有水源的溫泉類型,需要導入泉水才能變成溫泉,換句話說,北投水道提供的自來水,就是重要的溫泉「原料」之一,沒有北投水道,就沒有今日的北投溫泉。
水道建立時北投僅有2000人口,水道規模也僅足夠4000人使用,但創建時期的第1水源鳳梨宅泉和第2水源汴頭泉,迄今源源不絕湧出泉水,嘉惠鄰近住戶,保護水源口的建築也依舊矗立。
北投公園中兩處噴水池,就是因地下有水道流經,藉由水壓自然噴水,其不僅是美觀,當年更具緊急供水的消防及防災儲水意義。
照片:北投公園大噴水池、左上臺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