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航空城 產官學形成的貪污共同體、反桃園航空城抗議遊行


航空城可能變另個核四(何金山)




更多專欄文章
因為葉世文的貪污,他在營建署長任內的航空城計劃連帶遭到質疑,事實上,反對航空城的聲音存在已久,只是過去未引起重視而已。如今因弊案引爆,航空城計劃確實應該立即停止,關鍵原因不只是其中可能有弊,而是這計劃本身已經變成一個錯得離譜的政策!台灣可能為此付出的代價,遠遠超過被污走的錢財。

消滅珍貴埤塘地景

馬總統將航空城計劃放在愛台十二建設中,這個初衷是好的,可後來卻讓產官學形成的貪污共同體把「好經」給念歪了。而這歪掉的空間,就是創造貪污空間之所在。
最初這只是個航空站的擴建計劃,掌控工程界的交通幫與桃園地方政府眼見機不可失,這個產官學貪污共同體發揮了極高的創意,發明所謂「蛋黃蛋白理論」,由中央負責「蛋黃」、地方負責「蛋白」,航空站因此擴大為航空城。
桃園航空城目前預計開發面積達6150公頃,拆遷達1萬2千多戶、3萬多人,創下台灣史上規模最大徵收案的紀錄。事實上,這根本是一個大型的炒地皮計劃,不僅製造了龐大的政府財務黑洞,也消滅了桃園珍貴的埤塘灌溉地景。
桃園縣長吳志揚去年宣稱,政府在航空城要投資5千億元,這還只是初期的建設成本,完工後的經費還未計入。而桃園台地的埤塘灌溉系統是漢人移民台灣後,為了在缺水的台地上墾荒種田,並適應北台灣颱風多、雨季短的氣候特色,胼手胝足發展出的灌溉系統,這是先民智慧的結晶,也是飛機在國門起降時,所有旅客看見台灣地景的第一印象。不過,如此具有台灣地域特色的景觀,將因航空城的開發而消失。
問題是台灣付出上述的代價,到底能換到甚麼?交通幫的官員說,航空城可以「創造30萬個就業機會,帶動2.3兆經濟效益」,可是國際上有口皆碑的竹科發展了30年,成果也就是15萬員工與1.2兆產值,航空城的效益有可能是兩個竹科嗎? 

馬應了解計劃始末

為虛構數字效益,交通幫高官竟出面要求中華電信領軍成立「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並帶頭示範第一個買下航空城周邊土地,更以每坪55萬元創下成交高價。這種政府高官帶頭,主導官股企業炒高地價的行為,究竟用心何在?
如果馬總統真的在乎自己的名聲,最好趕快深入了解航空城計劃發展的始末,弄清楚原先的好政策究竟有沒有被曲解利用,最後竟成了產官學貪污共同體的工具?趁現在喊停還來得及,否則,航空城很可能變成另一個核四,這就不只是馬總統之恥,更是台灣之痛了! 
財團法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徐世榮新增了 3 張相片。
2小時 · 編輯紀錄 · 
來桃園參加反桃園航空城抗議遊行 ,現在靜坐在縣政府大樓前面 。遊行隊伍一路由火車站走到縣政府 ,最後繞行縣政府大樓一圈 ,許多人是用六步一跪方式來表達堅決反對航空城炒作計畫 。在實行憲政的今日 ,正式管道根本容不入他們的聲音 ,還要用這樣跪拜方式來表達民意 ,實在是讓人感到悲傷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