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草山蔣緯國紀念館?


今晚的「54新觀點」談此議題,一瞬間已過18載矣!
1996年拆屋時,便曾去該處實地採訪過 ! 期間,也多次訪問蔣緯國將軍(英文名為: WE GO~ 翻譯成現在用詞...即"薇閣" )~所以當葉海瑞以三億元天價買該廢墟,宣稱要做蔣緯國紀念館,陳列蔣的骨董、珍品後,便格外注意動向。特別是該地面積達四千七百平方公尺,位於山坡、視 野極佳!


〈台北都會〉陽明山蔣緯國廢墟開發茶廠 被疑蓋招待所

2014-05-26

海天保全葉海瑞 提開發案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繼劉政池七七行館被拆後,陽明山又有開發案惹議。故總統蔣經國弟弟蔣緯國生前 位於保護區的豪宅,十八年前遭前台北市長陳水扁拆除,荒廢至今,海天保全董事長葉海瑞買下後,提出製茶廠開發計畫;但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委員不滿, 指規劃「太扯了!」住宿空間是茶廠的三倍,質疑未來要蓋招待所。
  • 蔣緯國生前的陽明山至善路別墅,遭陳水扁拆除後,荒廢至今,目前土地已轉手海天保全董事長葉海瑞,擬重新開發。(記者郭安家攝) 蔣緯國生前的陽明山至善路別墅,遭陳水扁拆除後,荒廢至今,目前土地已轉手海天保全董事長葉海瑞,擬重新開發。(記者郭安家攝)
  • 陽明山保護區製茶廠開發案基地示意圖,圖中白色區塊即為蔣緯國豪宅廢墟(記者郭安家繪圖) 陽明山保護區製茶廠開發案基地示意圖,圖中白色區塊即為蔣緯國豪宅廢墟(記者郭安家繪圖)
  • 蔣緯國生前的陽明山至善路別墅,遭陳水扁拆除後,荒廢至今,其最高處群山圍繞,空氣新鮮,可眺望市區。(記者郭安家攝) 蔣緯國生前的陽明山至善路別墅,遭陳水扁拆除後,荒廢至今,其最高處群山圍繞,空氣新鮮,可眺望市區。(記者郭安家攝)

住宿空間 竟是製茶廠三倍

有媒體三年前曾報導,葉海瑞以三億元天價買該廢墟,宣稱要做中國觀光客民宿、蔣緯國紀念館,陳列蔣的骨董、珍品。
該 基地面積四千七百平方公尺,分布山坡,記者實地走訪,在基地高處,空氣舒爽,可遠眺市區。一位房仲業者說,這類保護區土地多長期持有,沒預售屋交易頻繁, 但有view更稀有,耳聞華人富豪對台北一○一大樓、陽明山周邊的產品較有興趣,多透過「有實力朋友交換」,或英屬維京群島公司購買,帳面交易量少。
建 管處副總工程司邱英哲說,保護區內可附條件允許闢農舍或製茶廠等,葉海瑞委託尤瑋明建築事務所雖規劃製茶廠,申請保護區開發組別為公害最輕微之業的製茶 業;但製茶廠僅九十九平方公尺,附屬設施的員工宿舍及儲藏室分別為二百八十、二百七十三平方公尺,接待大廳二百五十六平方公尺,都比茶廠大。

都發局退回 要求重新設計

都審委員王俊雄說:「這樣規劃方式太扯了,較像招待所,有好大的大廳,兩翼還有住宿空間,你們(開發商)當然會說以後不會怎樣;但我無法接受。」都發局副局長王榮進說,製茶廠面積那麼小,旁邊雜七雜八設施一堆,不成比例,保護區開發要合理規劃!
尤瑋明建築事務所解釋,員工需十三個床位,部分宿舍偏遠,另需小小的餐廳、廚房;由於未來要製茶,所以接待大廳採圓弧形一、二樓挑高設計,可做生態導覽,盼都審委員考量其特殊性。但都發局要求重新設計,擇日再到都審會報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