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澎湖嵵裡





 
嵵裡聚落北邊有一座小山丘,形似古代官員所戴的紗帽,稱為紗帽山,嵵裡聚落正位於紗帽所延伸出來的冠耳(台語稱為「匙」)上,所以稱為「嵵內」或「嵵裡」。
嵵裡南邊濱臨大海,有一片由珊瑚及貝殼碎片所組成的白色沙灘。早期是居民牽網捕魚的漁場,也曾一度發展為本縣最大的海水浴場,景色可媲美夏威夷的威基基海灘(Waikiki)
嵵裡沙灘綿延1公里餘,並有風積砂丘景觀,海域平緩,海水湛藍,是澎湖本島天然條件最優的海濱浴場。走在由珊瑚和貝殼沙構成的海灘上,或享受日光浴,或戲水弄潮,或露營野炊,誠為渡假一遊,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最適當場所。
 
 
 ------
 嵵裡海灘被破壞的新聞出來後;前立委,也是嵵裡人的林炳坤,在臉書po文:
《近日許多關心嵵裡沙灘被破壞的鄉親,不斷透過臉書留言及聯絡服務處等管道,讓阿坤知道此事,關於業者破壞嵵裡沙灘的建案,阿坤特此嚴正聲明「絕對不允許」。
阿坤身為一個嵵裡人,自然有責任與義務保護自已的家鄉,嵵裡是阿坤從小生長的地方,純樸的民風及上天賜予的優美環境,都是嵵裡最珍貴的資產,也是許多鄉親 兒時的回憶,絕對不容許被破壞。得知此事,阿坤也立刻與同為嵵裡人的陳雙全議員聯繫,務必督促縣府要求業者停工之外還要立刻拆除已施工範圍。
嵵裡、山水、隘門都是馬公本島知名的沙灘,每年吸引大量遊客蒞澎觀光遊憩,為地方帶來經濟收入。沙灘是屬於公共財,歸屬全體鄉親共享,絕對不允許淪為財團 所有。關於交通部觀光局核准業者開發建案的部分,阿坤已持續透過管道與中央部會協調,嵵裡歡迎財團投資建設,但未與地方協調獲得共識或破壞當地環境的行 為,「絕對不允許」》

這話説得本來沒錯,但林炳坤口中的「業者」、「財團」又是誰?
不就是承租國有地和計劃開發觀光旅館的「澎湖灣股份有限公司」和「澎湖有缐電視」嗎?
澎湖灣和澎湖有缐不是都掌握在林炳坤和同樣出身澎湖的東南水泥陳家嗎?
曾任東南水泥常董的林炳坤,現在不還是東南旗下東弘營造的董事長嗎?
如果不是和林炳坤有關,交通部同意開發案展期時,為什麼副本要給林炳坤?
澎湖灣開發公司向國產署承租11筆面積達10779.2平方公尺(3288坪)的國有地,每年租金不過8萬6千多元,相當每坪土地一年才不到27元租金!
從1993年承租,開發海水浴場到現在,超過廿年;總共只交了170萬元!
租約在2019年到期後,根據國產法地52條之1規定,還能享有專案報請財政部核准讓售;後面沒有人搞特權?



----
 

嵵裡沙灘圍籬拆光 暫不復工

恢復原狀
旅館開發商昨已把沙灘上圍籬全數拆除,恢復原狀。許逸民攝
【許逸民、洪敏隆╱連線報導】澎湖嵵裡遭開發商圈地灌漿破壞,經勒令停工後,昨已把圍籬、水泥基座全數拆除。但業者預定開發面積超過一公頃,卻因早在二○○三年法令修訂前,就取得交通部觀光局的許可,竟然可以不經過環評把關,引發地方人士一片譁然。

擬興建六層樓飯店

「太匪夷所思了!」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前祕書長林子淩痛批,觀光局一開始就不該核准澎湖灣股份有限公司在國有地蓋旅館,國有財產署也未盡審查責任,輕易讓國有沙灘變成私人的,「這種跨部會失職,合理懷疑有官商勾結。」
澎 湖縣長王乾發昨在輿論壓力下宣布,該案在取得居民共識前全面停工。建設處長葉國清也強調,業者二○○三年取得觀光局的旅館籌設許可後,經九次展延,縣府去 年九月六日核發一般觀光旅館建照,預備興建地上六層、地下一層的觀光飯店,每層樓板面積約二百七十坪,基地面積涵蓋沙灘,但主建築不會蓋在沙灘上。

在修法前就獲許可

環保署綜計處科長俞振海昨會勘後指出,該案開發面積廣達二點六公頃,但《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二○一○年才把國家風景區一公頃以上開發案納入環評,法令不溯及既往,本案可能不須環評,會行文觀光局釐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