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張琬琳: 我們在布拉格民主廣場支持學運



我們在布拉格民主廣場支持學運

作者:張琬琳 (台灣大學博士生,現為歐盟獎學金交換研究學人,於捷克布拉 格查理大學參與博士項目研究)

我們在布拉格民主廣場,向國際發聲,支持台灣學運這幾天為了聲援國內「太陽花學運」,讓原本在海外彼此不相識的台灣留學 生,緊緊地繫在一起。

儘管在布拉格的台灣留學生為數不多,但我們深知,在這關乎著國家未來的 重要的時刻,我們沒有退怯的理由,更應該勇敢在海外團結發聲,因為我們熱愛台灣。

3月28日及3月30日,布拉格留學生以「絲絨革命重現亞洲」及「聲援台灣太陽花學運」為活動主軸,在歐洲近代民主發源地(瓦茨拉夫廣場)舉行。這廣場,即是曾經發生過眾多菁英和知識分子,群起帶領人民發 動「布拉格起義」、「布拉格之春」和「絲絨革命」的民主運動勝地。

活 動當天,許多來自台灣、香港、歐洲各國的留學生及捷克同學,紛紛自願 加入了我們的聲援行動。現場我們以捷克文、英文和中文,發表活動聲明及新聞稿,引起當地人民高度關注,而當地記者也前來採訪。活動結束後隔日,捷克媒體開 始紛紛報導台灣這次學運的新聞,也介紹了台灣民主在中國崛起中的 重要性。

學運中,我看到海內外眾多優秀年輕人的能力與勇氣,他們燃起了 我對台灣年輕世代的希望。儘管國內被國民黨把持的政局,多麼令人深感困頓、儘管在 我們這年代或更早以前的教育,曾經教育出一群馴從而懼怕思考的中產階級,經常阻滯著民主價值和社會正義的前進; 但令人欣慰的是,至少這世代已經培養出一群勇於思考、認真而覺醒的年輕人,能深入議題去理解、研究、分析, 最後做出價值的判斷,去勇敢捍衛民主與正義,也無懼於現實利益的壓迫。

我們深知,「自由化、國際化」這些裹著貿易和經濟產值的政治語言, 對看遍國際市場競爭邏輯的我們而言,在沒有立法審慎保障人民生計和現有產業之 前,這些話語,說穿了只維護了財團和政客的利益。真正令人懼怕的,是法案 生效後,未來能掌控這一切的,卻是一個不被普世人權和民主價值所信賴的中 共政權,和這政權所連帶的財閥與資本集團。

這次學運,讓海外知 識分子更加團結,彼此期望能藉由聲援行動,讓國際知道在在亞洲台灣島國上有眾多的人民,正和他們一樣,共同信仰著民主、人權,以及社會正義的普世價值。身 在海外的我們,儘管人數稀少,但心卻不寂寞,因為我們共同理想著、並願意為台灣在海外努力拚搏。儘管能做的有限, 儘管不知道廣大的台灣人民究竟會不會逐漸覺醒,但至少我們可以無愧地說, 在這次學潮之中,我們曾經一起為國家,做過最大的努力!

前天布拉格下了一場雨,原本暖和的天氣,又降回了寒冷的溫度。走在顫著寒風的森林裡,我和捷克友人討論著民主,朋友問我,台灣民主是什麼開始的?我突然楞住了。認真想一想,不到三十年,並且民主化的過程,還是一路

坎 坷!而我們的外交、以及在海外宣揚的「中華民國」形象,卻一直以「民主」、「人權」、「和平」的華人社會而自豪。我回憶起二十幾年前念國中時,帶著巴金和 沈從文的小說到學校,忘在抽屜裡沒藏好,升旗時被教官搜到,送到訓導處後,我的導師幫我贖了回來,並叫我辦公室找她。結果導師並 沒有譴責我,反而偷偷塞了更多的書到我外套裡,告訴我:「這些聯考都不會考,但妳未來一定會受用,有時間記得好好讀它們!」。想到當年這事,心頭顫了一 下,彷彿才沒多久前,台灣還是那個隱隱藏著詭譎、還令人恐慌的社會,只是這十幾年來,我們早已習慣享受著民主的價值,而漸漸淡忘過去那個白色的時代。

感謝國內勇敢而正義的學生們,拚命為台灣堅守民主和台灣人的權益。我們在海外也會持續加油,雖然台灣很小,但我們勇敢而堅強!

即時論壇》徵稿
你對新聞是否不吐不快,《蘋果日報即時新聞》新闢《即時論壇》,歡迎讀者投稿,對新聞時事表達意見。來稿請寄onlineopinions@appledaily.com.tw,文長以500字為限,一經錄用,將發布在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區,唯不付稿酬。
請勿一稿兩投,本報有刪改權,當天未見報,請另行處理,不另退件或通知。
我們在布拉格民主廣場,向國際發聲,支持台灣學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