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某陸客看台北捷運站

我搭過上海地鐵,稍擠,暗點,沒住意到其廁所有無。


*****



從台灣回來,朋友問觀感。我說,印象最深的,不是自由民主,不是台北故宮,不是夜市美食——這些,我們早已通過各種渠道瞭解得通透,也能充分想像得到,不甚稀奇。讓我最有感觸的,是台北的捷運(地鐵)。
 
有人說過,一座城市是否跟現代文明接軌,有多少世界第幾的高樓大廈都無關宏旨,一看公共廁所,二看公共交通。此次赴台,在台北逗留一星期,幾乎天天搭捷運。那些密佈地下以及地上的軌道交通,諸多讓陸客感歎的細節,已足夠證明,台北是怎樣的一座文明城市,台灣又是怎樣的一個文明社會。
 
【公共服務】
 

 
 
首先,台北所有的捷運站裡都有洗手間,乘客完全不用擔心內急,更不會出現小孩在車廂里拉大而家長不管的雷人情景。除了洗手間,最方便的,還是每個捷運站都有的旅遊服務中心。市民或遊客可以在這裡咨詢跟旅遊有關或無關的一切,鉅細無遺。
 
對於陸客來說,最爽的就是可以憑護照或其他證件在這裡申領一個Wi-Fi賬號密碼,有了它,在台北任何有公共Wi-Fi的地方,都可以無限時免費上網。除了咨詢服務,這裡還備有急救箱,裡面備有常用藥、繃布、立時貼等,旅客有需要隨時可免費取用。9月11日那天,我跟朋友騎車去淡水不幸摔了一跤,右臂擦傷,就在淡水地鐵站享受了急救箱服務。


原文網址: 大陸人在台灣:從台北捷運看兩岸的差距 http://i-kuso.com/article/a150402.htm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