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立院靜坐兩千天 公投盟訴求建國

 這篇圖文是否一致,待確認。

【採訪報導】 立院靜坐兩千天 公投盟訴求建國
文/吳宗泰 圖/張慈安
公投護台灣聯盟20日於立院正門前中山南路車道上,舉辦靜坐第兩千天的晚會活動。公投盟召集人蔡丁貴與現場民眾相約,四月二十二號包圍立院聲援林義雄的 「絕食反核四」,隔週再聲援退回服貿。蔡丁貴表示:「每個禮拜監督政府做好一件事,一年五十二個禮拜,我們就可以做好很多件事。」
九十七歲的台獨派大老史明在晚會中發言。他表示,台灣四百年來都是被統治的歷史,但自從郭懷一起身反抗荷蘭人,就開啟了反抗統治者的歷史。史明認為,台灣 人是從漢閩客原新移民構成的台灣民族,中華文化當然有所啟蒙,但也衍生出獨立的文化,台灣人並非教科書裡所說中華民族。「台灣人應真實認識台灣人的歷史, 而非統治者為了管理人民所寫出來的歷史。」史明發言時,在場民眾頻頻喊「台灣萬歲」。
香港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已歸化台灣多年,他上台表示欽佩史明的見解,也認為雖然史明主張台灣意識來對抗大中華主義,而他是以反共概念來對抗中國政權,但都是對抗強勢壓迫的中國。林保華進一步說明,中國當然跟台灣和香港都有文化的連結,但內涵絕對不同。
「香港新生代年輕人和老一輩香港人不同,沒有被緊密相連的中國文化綁架。」林保華表示,新生代香港人發現香港的法治概念和中國的法治概念截然不同,進而開始對抗政府的同化教育,「就如同台灣人理解的民主,絕對不等同中國所謂的鳥籠民主。」
投入公投盟靜坐長達四年的石牌許先生,過去曾在台北車站外忠孝西路橫躺路中間抗議,也曾一起衝撞立法院。他表示雖然以前那些經驗是失敗的,但就當作演練,「都是為了日後台灣的民主人權」。看到那麼多的年輕人開始關注台灣政治,許先生覺得很驚喜,也樂見其成。
來自台南市區,七十三歲的許姓阿嬤,每隔兩週就會上來台北待一週,在立院外面的廁所擦澡打地鋪。她害羞的表示,兒女都以為她是跟其他同伴上來,但她其實是 一個人搭客運車上台北,很怕兒女知道後就不准她上來。許阿嬤說,希望阿扁總統能被依法審理,還有政府要把法律還給人民。
師大公領所楊同學則表示,雖然學運期間一直會經過公投盟的攤位,但以前只覺得是台獨色彩濃厚的組織,會快步經過。直到四月十一號的驅離事件後,網路上讀到許多討論,才真正認識公投盟,了解他們持久投入許多議題,才想來聲援公投盟。
晚會中,「台獨機關槍」李柏璋也拿出一件民眾內衣義賣,將所得一萬元捐給公投盟。中場也有素人音樂家自發上台表演,號召更多人一起演奏,用音樂改變社會。 晚間十一點多,勞動服務、噴火器、滅火器、拷秋勤等樂團輪番上陣表演,訴說對台灣主權的重視。所有演出者皆主動聯繫公投盟義務演出。
活動最後於凌晨一點半順利結束。由於顧及音量對周遭居民的影響,以及週二的「包圍立院請願」活動,頗受網友期待的大腸花論壇並未接續進行,警方也沒有舉牌 警告,和平落幕。蔡丁貴感性的說,希望2020年台灣就能獨立建國,大家也可以「Free Taiwan」和「無核台灣」,在自己土地上做自己的主人。他最後邀請公投盟各縣市的舉旗隊長上舞台,向台下鞠躬致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