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浸水營古道


84歲的登山專家楊南郡博士與妻子徐如林,30多年來踏查古道,用雙腳為台灣土地梳理歷史,新作「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受林務局委託調查,昨天發表。
浸水營古道原全長47公里,西起屏東枋寮的水底寮,東至台東大武鄉的加羅坂部落,在台灣所有橫越中央山脈古道中,越嶺點最低且使用時間最長。因大漢林道的開闢,現只剩歸化到崁頂營3公里,及大漢山林道23.5K到台東姑仔崙吊橋15.4K兩段步道,楊南郡強調「地理是歷史之母」,鼓勵台灣人親自走一遭。
(記者謝文華)

《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新書發表會

by vunitan

《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新書發表會


一、活動緣起

浸水營古道西起屏東縣枋寮鄉的水底寮,終至東端的臺東縣大武的加羅坂部落,為臺灣所有橫越中央山脈古道中,越嶺點最低、且使用時間最長的古道,沿途仍留有許多古道遺跡,動植物生態資源豐富,是一條富含人文意義與自然資源的步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邀請楊南郡及徐如林伉儷依其調查步道開鑿歷程及沿途史蹟,撰寫國家步道歷史叢書第二冊──《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於103年3月出版。該書以生動的歷史故事,鋪陳出浸水營古道的變遷,重現人與步道互動過程,賦予步道鮮活的生命。

這一條道路的形成,可以推溯到五百年前,被稱為卑南王的卑南族總頭目,威震臺灣東部與南部各原住民族的時代。五百年來,卑南族、排灣族、荷蘭人、平埔族、漢人、日本人,利用這一條路探金、納貢、交易山產、訪親、山地探險、學術調查、移民、販牛、郵遞、傳教、行軍、赴任、爭戰、討伐、山地警備、巡視、健行、山訓……,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發生在這裡。五百年來,層層疊疊的時空,訴說著不僅是浸水營古道的故事,更是臺灣的故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將辦理新書發表會,由楊南郡及徐如林老師帶領讀者穿越時空,深入瞭解浸水營古道上發生的歷史故事。

二、時間與地點
       民國103年4月15日(二)下午2時~下午4時。
       臺灣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三、主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