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台北文化特色 馮光遠從巷弄發掘

專訪/台北文化特色 馮光遠從巷弄發掘
專訪/台北文化特色   馮光遠從巷弄發掘
(黃謙賢攝)
以文化人出身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對台北市文化特色,有著不一樣的想像。馮光遠認為,他來當台北市長,文化政策不會只是舉辦表面的活動,而是要讓台北市民在平常生活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文化。他覺得應該加強的是「平民文化、巷弄文化、少數族裔文化」。
他覺得,台北市有一個重要的文化,就是「巷弄文化」,這幾年來很多有文化意識、文化感覺的獨立文化人,開始在台北市的巷弄裡,注意到很多長久被忽視的文化,而且慢慢地把它復甦起來。
巷弄文化就是生活中最平常的文化,馮光遠舉例說,像是一些獨特的飲食店、咖啡店、手製飾品店,如果把台北市12個行政區都中類似特色的店串連起來,光是導覽就可以把台北市的觀光活化起來。
他說,台北是一個觀光的都市,早就從生產的都市,進步為服務的都市,而服務的都市就是要推銷「軟」的東西、文化的東西。像士林不只是故宫、小北街,還有很多「挽面」的店,是很獨特的文化景觀,如果整理出來,觀光是與文化連接在一起,對台北市觀光會有很大的助益。
馮光遠認為,平民才是台北市構成的主要要件,所以需要提倡的是平民的文化。
另外,他也指出,台北巷弄裡有來自台灣、中國、亞洲各地的人,對台北市來說,他們都是屬於外來文化的東西,長期以來也比較不受照顧。像是一些外勞的文化,慢慢也可以在台北市看得到,在他住家附近就有一家外勞的小店,專賣菲律賓食物。他認為,作為台北市長,一定要尊重這些對台北市有貢獻的人,照顧他們文化上、生活上、精神上的需要。
馮光遠舉紐約市為例,紐約市非常重視少數族裔的文化,重視少數族裔文化,會讓圍繞在少數族裔周邊的人,對台北有好感,更加願意把他們的人生擺在台北市,這都是良性循環的東西,如果不做可能成為惡性循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