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台中草悟道、BRT、歌劇院

2015.2.19
2015前天回臺中,在台灣大道上停了十幾分鐘,沒見過一輛BRT車子。與當地友人問,他說車班多呀。與住在水湳機場附近的友人談"台灣塔",他也不贊成。有機會看到《實現 幸福---胡志強打造大臺中的撇步》" (2014,341頁,非賣品),真是浪費。在某林蔭大道的"自助圖書櫃"中,竟然還有十來本書,其中有《向塔尖尋夢---我在牛津 (Balliol College) 的日子》
(台北:先覺,2001)---當13年市長,已成老笑話。
****
Onionhead Cerebrum 山要有靈,不在峻峭險峻,而是貴在山中有仙,有仙才靈。
台中要恢復昔日文化城享譽,條件不在於追高趕北蓋高塔。台灣塔興建除了徒增房地產炒作素材外,又何以提昇文化涵養呢?
我反對興建台灣塔,將有限資源的人力與預算,另做更為有積極價值的他用。+++
今午第一次坐BRT在科博館、歌劇院往返。售票系統都故障;有一趟的顯示系統有誤,都是"靜宜大學到了!" 兩趟都很擠,而另外奔馳於臺灣大道的公車則很空,無人搭乘。歌劇院其實沒驚人之效果;七期重建的諸大樓,也都很平常。.

2014.6 台中草悟道

DATA
地址: 科博館前的館前路延伸過中港路,直抵市民廣場的綠帶即是。 週報地圖


  草悟道是台中近兩年最夯的一條園道,從科博館前蜿蜒、穿越過台灣大道(中港路),一直延伸到市民廣場,民眾漫遊其間綠意,立刻能感受到閒適、慵懶的氛圍, 心情自然放鬆。其中一項別出心裁的設計,就是沿途打造多個小劇場,利用高低不同的坡度營造出容易觀賞的視覺動線,而為呼應馬年,周邊人氣小店及網路人氣店 家,也將帶來新春小市集活動,分享溫暖的手作品,邀請民眾騎著鐵馬來趕集喔!


2013.4.15 台中勤美誠品綠園道
今年春節到此一遊. 沒想到建築師雜誌 有介紹:











勤美誠品綠園道

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


Chin Mei Eslite Park Lane
Hsuyuan Kuo Architect & Associates + EHS International Co.
攝影/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都市中的立場花園-勤美誠品綠園道
基地為一現有老舊停車場及廢棄商場在公益路正對市民廣場,且位於園道交叉口。台中綠園道長久以來為台中市民休閒活動之藝文軸線,而基地也是都市環狀綠帶與商業帶(公益路)之交會處。
設計的兩個最大課題是︰1.如何在垂直的活動上與綠園道交會並傳達綠建築之環境意向。2.如何在一個老舊建築物上重新整理給予新的生命。
去除外飾反璞歸真─設計的初始為將舊建築物上所有的裝飾物;附加的構造物及招牌去除,全棟外牆給予一個白色的環保漆塗料,做為建築物的底層,將原陽台部份回復加上格柵做為一層可呼吸的空間,底層則以植生牆做為設計主軸。

植生牆─植生牆在國外流行多年,無論工法為何大多以裝飾及面的處理為主,而對於勤美誠品的植生 牆我們希望賦予空間上的意義!因此植生牆的運用該有其可觀、可居、可遊的活動內涵。做為一個都市中的立體花園,我們希望將建築物西向與園道連接的部份以一 棵大樹來表現,大樹下的活動是與綠園道連接的,而人們就穿梭在大樹下。南向的植生牆面對市民廣場,開口的部份利用鏡面不鏽鋼反射人的活動就像是在花園中遊 走,而大面的植生牆則是市民廣場的大背景成為城市活動的一部份,此設計期成為都市景觀連接的一環。




06/21 (六)1630健走草悟道,走市民廣場週遭,1630在勤美誠品前集合,大家一起去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