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思想,重慶南路」特展,重慶南路一段書店街, 1961 元旦;1973年《ECHO》(英文漢聲)12月號等


  
臺北市的重慶南路是一條政經樞紐之路,也是一條充滿故事的道路。這裡書店林立,文人聚集,盛產文字與思想,曾經是全世界華文圖書出版最重要的街道。如今景物變換,光華幾乎褪盡。逝去的歷史無法逆轉,所幸我們可以透過數位典藏開啟時間之門,重溫昔日書店、書籍的人情舊事。
 
「思想.重慶南路」是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於2014年國際書展中規劃的特展,展出與人等高的書店模型、資料庫影像、老文物、舊書籍等,藉以獻給每一位曾走過、沒有走過、或者遙想過重慶南路的愛書人。國際書展已落幕,卻勾起人們對重慶南路的思念與想像。今年暑假,這條聚集人文薈萃的重慶南路,將於臺大圖書館重現風采,就讓我們一起,再走一次,重慶南路。
 
展覽時間:2014年6月23日至7月25日 9:00-17:00
展覽地點:臺大圖書館1樓日然廳


臺北市的重慶南路在清朝統治時稱為府前街,日治時期則是位於臺灣總督府前的道路本町通。在一九五〇至一九八〇年間,重慶南路上書店林立,極盛時期匯聚了上百間書店。包括隨著國民黨政府來臺的商務印書館、中華書局、世界書局、正中書局,經銷教科書的臺灣書店,與戰後由林呈祿等人創立、以發行兒童文學與翻譯出版推理小說聞名的東方出版社,以及至今仍具規模的三民書局等均設立於此,成為當時華文圖書出版界的重鎮。
然而隨著時光流轉、人們閱讀習慣改變,如今重慶南路上出版業的榮景已不復當年。2014年,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策劃「思想,重慶南路」特展,展出書店模型、文物、珍貴舊書籍與資料庫影像等,希望透過數位典藏,留住許多人曾經共有的記憶,也讓其他趕不上參與的人們,有身歷其境的機會。目前「思想,重慶南路」特展正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一樓展出,有興趣的讀者們不妨前往參觀。
展覽資訊
日期:2014年6月23日至7月25日
時間:9:00-17:00
地點:臺大圖書館一樓日然廳
相關連結:
「如何思想 重慶南路」:http://thinkread.asdc.tw/intro/ 
「思想,重慶南路」特展:http://www.lib.ntu.edu.tw/node/2137
臺北市的重慶南路是一條政經樞紐之路,也是一條充滿故事的道路。清代這裡稱府前街,日治時期是總督府前的道路稱本町通,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遷臺,總督府成為總統府,在在顯示了政經權力在重慶南路上的流轉。
思想,重慶南路


1973年《ECHO》(英文漢聲)12月號的臺北書店街重慶南路



照片為1960年代台北重慶南路書店街,左上方可隱約看見位在衡陽路與重慶南路交叉口的「正中書局」招牌。(2014年2月5日翻拍於台北國際書展「思想,重慶南路」特展)



照 片乃1961年,國民政府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五十周年紀念,受校的國軍官兵一行人正浩浩蕩蕩地遊行通過重慶南路一段書店街。此時大批圍觀的青年男女(主要 是男子)幾乎占據了沿街每一棟樓層上面的窗口平台、頂樓屋瓦,乃至路口電線杆都不放過,或坐或站,或攀或倚,身手矯捷,青春無敵!

李志銘2014年2月5日翻拍於台北國際書展「思想,重慶南路」特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