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芝山岩

http://anny1514.pixnet.net/blog/post/44927607-%E8%8A%9D%E5%B1%B1%E5%B2%A9
DSC_4932

DSC_4934

大墓公今稱「同歸所」 ,這是林爽文抗清時死難的本地居民及漳泉械鬥時戰死者的合葬大墓。民國十八年重修,有『同歸原有命,一所豈無緣』的對聯,每逢中原普渡會大開大墓公的墓頂,俗稱「開鬼門」方便好兄弟饗宴。
DSC_4935

民國前十七年在芝山岩開漳聖王廟內設立「芝山岩學堂」,日本的創校者帶六位日籍老師前來教書,經過這裡時被土匪殺害,日人在芝山岩設神社奉祀,光復後神社被拆,其靈骨移至大墓公旁的現址。 
DSC_4936

岩石表面分布著許多圓形和方形的凹洞,研判應是以前人類干欄式房屋建築所遺留的痕跡。 在芝山岩山頂區域的大岩塊上,經常會有間距不等的平行裂痕,或近乎垂直的岩石裂面,這都是岩石受到大地應力作用而造成的,通常有如刀鋒削過,非常規律平整,此現象稱為「節理」。
DSC_4937  

這是日治初期,設在台北市士林芝山岩的國語傳習所照片。
但,後來有七位日本教師在此被殺害。所以日本官方用【芝山岩七先生】之名,特加表揚,成為日本教師精神的最高學習典範。

  • 朱宥勳 伊澤修二急著要推行日語教育的結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