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香格里拉古城 遭火噬

香格里拉古城 遭火噬

藏族千年文物 最大轉經筒 全燒毀

陷入火海
雲南香格里拉的藏族「獨克宗」古城,昨慘遭祝融侵襲,古城區在一夜間幾乎付之一炬。新華社
【大 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備受遊人喜愛的世外桃源雲南香格里拉昨驚傳祝融,熊熊火勢狂燒10小時,儘管當局出動2千多名消防人員救火,但這座有1300多年 歷史的藏族古城「獨克宗古城」,仍在無情烈火吞噬下,幾乎付之一炬,連藏族文物、唐卡及世上最大的轉經筒均未能倖免。火災雖未有傷亡,但造成藏族歷史文化 的重大浩劫。至於起火原因,當局初步排除人為縱火。

昔日樞紐
具1300年歷史的獨克宗古城,是中國最大的藏族民居群。新華社
中新網報導,大火發生於昨凌晨1時許,位於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州府香格里拉縣的獨克宗古城四方街區的如意客棧,突然傳出火警。由於古城區內多木造古建築,且建築間緊密相連,導致火勢蔓延快速。此外,區內巷道狹小交通不便,大型消防車輛無法進入,更難控制火勢。
當局雖緊急出動2千多名警消人員疏散民眾與撲滅火勢,但效果有限。


世上最大、高二十一公尺的轉經筒亦跟著燒毀。翻攝新華網

損失超過5億元

只見整片上千年古城在短時間內便遭熊熊火海吞沒,烈焰持續延燒近10小時,直到昨上午11時許才獲得控制,2600人緊急安置他處。
大火燒毀242棟房屋,包括上百家具有藏族風情的小酒吧、旅社與商店。古城內保留的部分藏族文物與唐卡,還有當地號稱全球最大的轉經筒,也都付之一炬。初步估計經濟損失超過5億元台幣,當局初步排除人為縱火。
然而,鑒於中國藏區在過去1年多來,已發生至少5起大型火災,造成多間知名藏族古寺甚至古城遭焚毀,中國知名藏族女詩人唯色透過個人網站(ppt.cc/mnvK)提出質疑。


古城位置圖
雲南香格里拉的獨克宗古城,昨凌晨1時許傳出大火,火勢延燒近10個小時才獲控制。

經濟發展危文化

唯色認為相關古寺與古城長久來未曾傳出重大火災,區內居民的防火意識較高,但如今在當局大力鼓吹旅遊以及外地人肆意發展情況下,經濟利益凌駕一切,恐對藏族本土文化帶來巨大浩劫。

報你知 獨克宗古城

位 於雲南省迪慶州香格里拉縣的獨克宗古城,已有1300多年歷史,為中國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族民居群。它位處茶馬古道的樞紐,歷來屬雲南、四川與西藏等地 茶馬交易(以物易物)的要地。康熙27年(西元1688年),清廷准許在中甸(今香格里拉縣)成立市集,以便與藏族交易,獨克宗因此成為滇藏貿易的重要市 集。
古城建築多使用當地產的一種白黏土作為外牆的塗料,此風格沿用至今,因而被當地人稱為「獨克宗」,藏語中意指「白色石頭城」,也有「月光城」的寓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