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臺大大樓命名 / 四景


台大校園之春,鐘聲漸已遠,椰綠杜鵑紅,往事歷歷在,微風吹我身。.....























財團捐樓留名 台大教授憂「有錢最大」

台大電資學院博理館,是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捐贈。 (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法律學院萬才館是富邦集團捐贈的大樓,以該集團總裁蔡萬才為大樓名。 (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近年靠向企業主募款捐樓,包括萬才館、霖澤館、梁次震研究中心…以企業家命名的建物逐步滲透校園,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昨在台大校務會議中提議,希望在維持台大自主性下,找到衡平的折衷辦法。
維持台大自主性 盼尋平衡點
周婉窈表示,許多國外知名大學的大樓命名都是為了感念先人或學術界大師,但台大這幾年蓋的新大樓,經常以捐贈者命名。台大的確要靠募款建樓,但她憂心五十年後,台大校園會不會充斥以捐贈者命名的大樓?
另有不願具名的台大教授呼應說,企業募款捐樓後,不只大樓命名權,連大樓使用權也要配合捐款者,「有錢最大」的趨勢恐有學術為財團服務,也危及學術自由的疑慮。
台 大新近由企業主捐款命名的大樓,包括法律學院的萬才館及霖澤館(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和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電資學院博理館(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 電資學院明達館(明基電通和友達光電)、化學系積學館(台積電)、永齡生醫工程館(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尊賢館(台南幫企業集團領導人吳尊賢)、梁次震 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廣達集團共同創辦人梁次震)等。
校長︰應訂更具體的規範
台大校長楊泮池回應,確有必要檢討,命名方式、字體大小都應訂出更具體的規範。台大總務長王根樹表示,根據台大接受捐贈致謝辦法,捐贈建築經費或材料費達全部經費二分之一,即有大樓命名權,台大有四、五百棟建物,只有不到十棟以捐贈者命名,比例不高。
捐贈者命名 美國名校常見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美國許多長春藤名校都是私立大學,非常依賴企業捐款,很多國外大學的大樓、中心或會議廳都是以企業家命名的,他所就讀的康乃爾大學,文學院廣場周邊的大樓,幾乎都是以捐贈者命名,已是校園趨勢。
有些樓名除象徵企業或企業主外,也有教育義涵。林達德表示,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捐給電資學院的「博理館」,巧妙轉化捐贈者的名字,並有「博學多理」寓意。台大學生會會長李心文表示,學校大樓的命名最好讓學生有一定參與,學生才會對建物產生情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