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栗林公園Ritsurin Garden

 
  • Ritsurin Garden
  • Ritsurin Garden i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and most beautiful historical gardens in Japan. The garden is situated in the city of Takamatsu and is considered one of its main attractions. Wikipedia
    栗林公園 全景圖


    栗林公園

    旅遊景點介紹

    栗林公園是日本四國地區最著名的庭院,號稱一步一景,分為南、北兩個庭園,南庭為迴遊式庭園,北庭是近代的 準洋式庭院。總面積約75公頃,是全日本被指定為特別名勝的庭園之中最大。栗林公園以翠綠的紫雲山為背景,由6個水池、13座假山以及10多個亭閣巧妙的 佈局而成,處處景緻皆不同,四季呈現不風貌同,整個庭園景緻優美,可與三大名園媲美,從日本江戶時期就一直聞名至今。特別名勝。
    由今日公園的西南角小普陀推測,栗林公園起源於1400年左右,當時是作為佛教信仰的庭院。日本慶長時期(1596年~1615年)至日本元和時期 (1615~1624年)之間,侍奉於籓主生駒家的佐藤志摩介道益來到此地隠居,興建私人庭院。日本寬永8年(1631年)左右當時的高松籓主生駒高俊以 紫雲山為背景,於香東河河床建築「栗林荘」。日本寬永19年(1642年)松平頼重統治東讃岐,領12萬石俸祿,封為第1代松平籓主,修建栗林荘也繼續擴 大庭園的規模。最後歷經5代籓主、100多年後,才慢慢打造成今日的規模。早年這裡曾是一大片栗子樹林所以取名栗林。現在只剩數株栗樹,傳說日本嘉永3年 (1850年)當時的籓主松平頼胤覺得栗樹妨礙獵鴨,因此下令砍光栗樹,只留3株。過去,這裡一直都是松平家的私人庭園,直到日本明治2年(1869年) 日本明治新政府實施籓籍奉還時被收為國有,日本明治8年(1875年)編制為縣立公園對外開放。
    栗林公園中,最為珍貴也是栗林公園的特徵的是鶴龜松、箱松、屏風松等1,400多株松樹,樹齡多在一兩百年以上,經過人工細心照料,每一株都長得姿態各異,優雅古典,實在令人賞心悅目又感到敬佩。最能看出日本高度庭院技巧的是,每顆松樹的樹幹連結一起,形成根根相連的奇景,雖日本大名庭院之多,但唯有栗林公園看的到。
    而最南端南湖畔的掬月亭,是欣賞水池與奇岩怪石的最佳景點,原來是籓政時代籓主招待貴賓賞景品茗的茶屋,現今也對外開放並提供抹茶與栗子點心服務,坐在此處喝抹茶賞景,是另一個迷人景點。
    栗林公園的自然美,使的它一年四季都值得拜訪。春季梅花、櫻花、杜鵑花等各種花同時開放,爭奇鬥艷。夏季池中的水蓮,菖蒲花媚惑妖嬈。秋季燦爛的楓葉,非常耀眼。
    南湖 鶴龜松 掬月亭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