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鳥居龍藏/ Ponso no Tao 紅頭嶼(白話字:Âng-thâu-sū)或紅豆嶼(白話字:Âng-tāu-sū)。1947年因島上盛產蝴蝶蘭而改名


鳥居龍藏とりい りゅうぞう1870年5月4日1953年1月14日日本德島縣人,知名人類學家考古學家民俗學家。

江燦騰

116 年前,冬季,鳥居龍藏來到紅頭嶼,帶著西方人類學家對南島語系族群的相關田野著作當參考的樣本,和島上的自稱雅美族的原住民溝通和進行各項社會文化調查, 並用萊卡相機大拍攝當時的居住環境和民眾服飾。這是人類首次有影像和文字同時描述與呈現這個南島語族的生活世界。可惜的是,夏季的蘭嶼是完全不同的捕飛魚 旺季,因而此一重要的人類學介紹工作,日後便由鹿野忠雄的傑出調查報告來完成。
116年前,12月,鳥居龍藏用萊卡相機,拍下雅美族(他首先命名的)蘭嶼的芋頭祭典現況,相當難得。


蘭嶼在台灣的位置
蘭嶼
蘭嶼的位置

20世紀初德語地圖上的「Botel Tobago Insel」。[1]
蘭嶼達悟語Ponso no Tao),屬於台灣台東縣蘭嶼鄉,四面環海,因其島上獨有的達悟族地土風俗與自然景點,遠近馳名。

名稱

蘭嶼最早的名稱為達悟語Ponso no Tao」意思是「人之島」。漢人最早以閩南語音譯紅頭嶼白話字Âng-thâu-sū)或紅豆嶼(白話字:Âng-tāu-sū),日治時期以後固定紅頭嶼之名。1947年因島上盛產蝴蝶蘭而改名。西方國家早年稱蘭嶼為Botel Tobago。目前有些英文網站與電子地圖稱它為 "Koto island".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