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在台北市大安區富
 
陽 街底,鄰近捷運文湖線麟光站,地處台北盆地東南丘陵的凹谷山區,有森林遮蔽,冬天不虞寒風。這片小小的山谷地,鄰近人口密集的住宅區,卻仍擁有完整的森林 生態,是因為這裡自日據時期即屬於軍事營區,長久以來管制森嚴,所以未遭人為破壞,保留市區內難得一見的低海拔森林及溪流等自然資源。
 
極低度開發的都市公園
 
為了保護當地豐富的生態資源,台北市政府公園處委託中興大學進行為期四年的環境資源調查及監測,並依生態監測結果與建議,作為公園規劃設計的依據,並以「減少人工設施與簡單化」的極低度開發原則闢建公園,營造為台北市第一座以生態保育與教育功能為主的自然公園。
 
園內目前的喬木計有4,000株以上,包括香楠、水同木、江某、九節木等常綠樹種;當地又因為谷地地形,溪流纏繞,環境潮濕,所以蕨類種類豐富,包括筆筒樹、鳳尾蕨等47種;水生植物則包括水丁香、水蠟燭等16種,總計達331種植物,堪稱是一座植物園了。
 
自然與人文兼具的步道
 
公 園內的動物組成也十分有看頭,包括赤腹松鼠、大赤鼯鼠等哺乳類;綠繡眼、白頭翁、紅嘴黑鵯等23種鳥類;攀木蜥蜴、盤古蟾蜍及保育類之台北樹蛙等13種兩 棲爬蟲類;而園區內最豐富的生物種類就是無脊椎動物,像是蝦、台灣椎實螺、蜻蜓、蝴蝶、蜘蛛及保育類昆蟲—渡邊氏長吻白蠟蟬等,讓這裡成為城市內難能可貴 的自然生態公園。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除了有豐富的林相、令人目不暇給的小動物,走在幽雅的小徑上,還處處可見昔日留下來的防空壕涵洞、碉堡崗哨等,這些舊石或老磚,常引人發思古之幽情,也為這個隱於市的自然生態公園增添了幾分人文氣息,更見精彩。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