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台大校園最常見的刺桐類有「刺桐」和「珊瑚刺桐」兩種。

讀蘇錦坤先生的:三十三天的刺桐樹
 ......弄清楚《中阿含2經》所描述的晝度樹,就是刺桐樹,......「晝度樹不久當生如鳥喙」,這句難懂的句子也有了可能的解釋。......


就臺灣大學校園取材:

珊瑚刺桐由於生性強健,樹形優美,花朵豔麗,且花期自四月至十月,長逾半年,因此 ...

臺大校友雙月刊» 椰林風情

http://www.alum.ntu.edu.tw/wordpress/?p=1725
【刺桐Erythrina variegata var. orientalis】與【珊瑚刺桐Erythrina corallodendron
    在台大校園最常見的刺桐類有「刺桐」和「珊瑚刺桐」兩種。其中「刺桐」的花期主要在春季,大多分布在新總圖附近,包括新總圖左前方的停車場、新總圖右前方 的活動中心前方,以及隔著振興草坪的另一端、也就是森林系館與圖管系(原研圖)之間的綠化區,均有多株刺桐的身影。而「珊瑚刺桐」的花期主要在夏秋季,醉 月湖畔,是台大人的約會聖地,當然少不了好花、雅樹的襯托,就在湖的北側,可見花姿奇特的珊瑚刺桐成群地依偎在湖濱。

 總圖書館前的刺桐和小葉欖仁,初春季節也很有特色
 


    『刺桐類』植物通常具有枝幹上有刺、三出複葉,生性強健,耐熱耐旱,花姿鮮紅明豔等特性。刺桐是台灣鄉土樹種,其名稱由來是因樹幹和老枝上長了瘤狀銳刺, 又因其花形像公雞的雞冠,故又叫「雞公樹」。刺桐屬落葉性喬木,葉互生,有長柄,小葉三出,具短柄,柄基部有一對突疣般腺體。老樹幹茶褐色有縱向裂紋,新 枝則光滑綠色,長滿突刺。雲林縣的莿桐鄉,地名就是因為以前當地刺桐叢生,人煙絕跡,先民到此墾荒,擇一小巷建屋成村,刺桐樹綠布全巷,故取名為「莿桐 巷」,後又至民國九年改為台南州斗六郡莿桐庄,因行政文書作業的簡略,改稱「莿桐」,至今成為正式地名。
    此外,刺桐樹也是平埔族的聖樹,美麗的刺桐花,是台灣平埔族人的歲時象徵。每年農曆二、三月,當火紅的莿桐花盛開時,代表新的一年開始,在靠海的部落,男 人整理竹排、漁具,準備在海祭後出海捕飛魚;平地的部落也會舉行盛大的祭典,迎接豐年,祭祀祖靈。在台灣的移民開發史上,平埔族人的命運,就像大自然界中 的刺桐,兀自寂寞地經歷著花開花落。
    珊瑚刺桐原產熱帶美洲,於1910年藤根吉春氏由新加坡引入台灣,目前各地普遍栽培,珊瑚刺桐以其花形、花序成串似珊瑚而得名。珊瑚刺桐的小葉為菱形,春 至秋季均能開花,頂生總狀花序,其花軸似其他刺桐類長,花冠紅色五瓣,最明顯的旗瓣為長橢圓形向上彎曲似新月狀,翼瓣短藏於萼筒中,雄蕊成束突出花冠外, 花藥色黃綠。
    其他常見刺桐類植物尚有雞冠刺桐(Erythrina crista-galli)、黃脈刺桐(Erythrina variegata)和火炬刺桐(Erythrina caffra)等。其中在生命科學館東側要進入園藝系精密溫室處有一株雞冠刺桐。總之,刺桐類的植物均葉美花又奇,值得大量推廣種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