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東海大學創藝實習中心暱稱為「東海43號」

我當年就知道這"創藝實習中心----暱稱為「東海43號」"......
不過   近日受朋友之託去協調"陳之藩書房"和童院長宿舍等.....與郭總務長通幾次電話
開始注意起那附近可能形成的"文創區" .......

http://fineart.thu.edu.tw//1_about/about_list.php?ID=9

東海43號 - 創藝實習中心


東海43號
                                                                                                                      (2008 年東海43號開幕展_東海原生種)


空間簡介:

       

東海大學創藝實習中心暱稱為「東海43號」,其前身為「閣樓藝術空間」位為第一教學區是美術系學生的實習畫廊,於2007年10月遷移至東海路43號,此空 間位於東海大學的教職員宿舍區,是一棟日治樣式的教職員宿舍,和東海校內的文學院、理、工學院一樣,是屬於東海第一時期的建築物,當時以陳其寬為主要負責 設計者,此時期的建物隨著大肚山的坡度建造,而這些建築物則是被相思林所包覆,十分巧妙地隱沒在一片東海的綠色印象中。「東海43號」就位在東海著名的路 思義教堂通往牧場的道路中,鄰近乳品小棧,卻常被路人所遺忘。
創藝空間的實踐
「東 海43號」由美術系研究所「藝術行政實習」課程輔導成立,並由策劃及評論組為主的研究生擔負營運管理之職責,藉助美術系研究所策評組教師之檔期規劃及專業 輔導、助教督促管理,由「藝術行政實習」課程實習生及工讀生,擔任展覽規劃、活動執行、行政實習與展場值班等任務之分工合作。此外,透過研究生小組長之設 置,分擔空間管理、實習計畫輔導和實習班表排定之工作。
這 樣的構想提供給學生們的創作另一個實現的空間,也讓學生有自組團隊實習規劃展覽的機會,營運餘兩年的時間,還提供了假日來東海大學的遊客們另一個休憩的場 所。有趣的是,「東海43號」不同於一般的畫廊,他不是一個通透的空間,但也不像是一個廢棄的老舊地方,他就像是一個替代空間,擁有美術館或是商業畫廊白 盒子般的掛畫牆,卻也保留了原本建造為東海教職員宿舍的場域精神,如同一般的住家,有一間間各自獨立的空間,這是一般展示空間所沒有的,讓參觀者進到展場 時,多了一種親切的感覺與觀看的趣味,也提供在此發生的展覽在展示的安排與設計上另一種不同的挑戰。
「東 海43號」除學生的展覽、畢業展、實習策劃展,還不定時地舉辦一些藝術相關活動,例如結合創藝市集的創意工作坊,此外,還以美術系為中心推動整個創藝學院 對藝文展覽的活絡度,甚至是提高東海大學的師生們對藝文活動的重視,更藉此平台與其他學校或展覽空間串聯交流。未來「東海43號」將不只作為創藝育成空 間,亦發揮校園遊憩功能,更期待與周邊產業機制連接,形成校園文化休憩產業帶。
(文/翁子晴、王南雁)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