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Kalgoorlie (西澳大利亞州)尤加利樹 樹葉金光閃閃

金礦區尤加利樹 樹葉金光閃閃

澳洲科學家發現,生長在金礦床上的尤加利樹樹葉有微小金粒。 (取自網路)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澳洲科學家發現名副其實的「搖錢樹」。澳洲地質學家在金礦床上生長的尤加利樹的樹葉發現微小金粒,據信是人類首次在生物體內發現自然存在的黃金,此技術也可望讓未來探勘金礦,變得更有效率與環保。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科學家在西澳大利亞州礦產豐富的卡谷力(Kalgoorlie)地區發現,尤加利樹的葉子、樹枝、樹皮中含有微小的金粒。西澳州的礦產區曾在1800年代晚期掀淘金熱潮。
樹根深入地底 吸含金水分
地 球化學家林登表示,尤加利樹的根部從地底30公尺處吸收微量金礦,「尤加利樹就像一台液壓泵浦,根部深入地底數十公尺,吸收含有黃金粒子的水分。」因為黃 金粒子對尤加利樹來說可能是有毒物質,因此黃金粒子會移往樹枝和樹葉,才能排出或流到地上。科學家也在尤加利樹底下的灌木找到黃金,證明「搖錢樹」的樹種 不侷限於尤加利樹。
科學家可以透過「生物地球化學採樣」技術,透過採樣和分析植物的礦物痕跡,不需探鑽就能找出地底下的黃金。即使深埋在河 流泥沙或沙丘數十公尺下、過去技術很難發現的金礦,也能透過這種方法找到,不僅可讓黃金探勘更有效率,也能減少探鑽對環境造成的破壞。這是世界上首次在生 物體發現黃金,可望為採礦與探勘業帶來巨大利益。
500棵樹才能打造一只婚戒
不過,報告也指出,葉子上的微量黃金寬度僅有人類髮絲直徑的五分之一,只能透過先進X光造影才看得到,500棵樹含有的黃金也只夠打造一只婚戒,因此不太可能掀起另一波淘金熱。研究報告刊登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根 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自文明開始以來,人類已開採超過17萬4000公噸黃金。美國地質調查所2011年曾估計,地球未開採的黃金儲量僅剩5萬1000公 噸。由於過去10年新發現的黃金數量比之前銳減45%,造成黃金價格飆漲,自2000年12月到今年3月,金價上漲482%。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