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倫敦至北京「絲綢鐵路」土耳其海底隧道今通車

倫敦至北京「絲綢鐵路」一部份
橫跨歐亞 土國海底隧道今通車

93,995

土耳其今天(周二 29)慶祝建國90周年,連接伊斯坦堡(Istanbul)歐亞兩部份的馬爾馬雷隧道(Marmaray Tunnel),亦將傲然開幕。這項承載了無數歷史重量的地標基建,是世界首條橫跨兩洲大陸的海底隧道,圓了奧斯曼帝國蘇丹150多年前的夢想,也是英國 倫敦至中國北京的「絲綢鐵路」一部份。
位於土耳其西北部的伊斯坦堡,是曾叫拜占庭和君士坦丁堡的歷史名城,也是世上唯一地跨兩個大洲的大都會,由歐亞大陸分界所在的博斯普魯斯 (Bosphorus)海峽,一分為二,海峽西岸屬歐洲,東岸屬亞洲。

斥資364億 圓150年前夢想

博斯普魯斯海峽最窄處只有700米、最闊3,700米,跨過海峽連接兩洲,歷來都是土耳其統治者夢想。奧斯曼帝國蘇丹阿卜杜勒.邁吉德一世(Abdul Medjid I),1860年就提出興建海底隧道,繼位的兒子找法國、英國和美國的建築師設計,但因技術和財政問題一直擱置。土耳其先後在1973年和80年,建成兩 條跨海峽的行車大橋,建隧道拖至90年代才開始可行性研究,八年前動工。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8月在這條鐵路隧道首次試行通車時就說:「這是我們祖先奧斯曼帝國蘇丹150多年前的夢想,現在由我們完成它。」
隧道連跨海鐵路建設,耗資93億土耳其里拉(364億港元),全長13.6公里,其中1.4公里的跨海峽海底段,是在海床以下4.5米建造,離水面60米,最深達62米,是全球造得最深水的海底隧道。
人口超過1,400萬的伊斯坦堡,據估計是全球第二最塞車城市,僅次於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跨海交通是一大樽頸,每日有200萬人在兩條大橋捱塞車之苦。運輸部長耶爾德勒姆指鐵路過海只需四分鐘,每日載客量最多達150萬人次,料可分擔全市兩成交通負擔。
這 條隧道也將是歐亞「絲綢鐵路」的一部份,由伊斯坦堡來往中亞國家亞塞拜疆首都巴庫的高速鐵路,預計明年完工。整條絲綢鐵路則計劃由英國倫敦經土耳其和中亞 多國,再經中國新疆到北京,成為西伯利亞鐵路以外另一條橫跨歐亞大陸的鐵路,重現古時絲綢之路的繁忙跨境運輸,促進沿線各國經濟發展。

跟斷層平行 10級地震輕微漏水

不過伊斯坦堡位於地震帶,隧道安全備受關注。耶爾德勒姆指隧道海底走線故意設計到跟馬爾馬雷海的斷層平行,可減地震損毀風險,又深埋海床,就算面對黎克特 制9級以至10級地震,都只會輕微漏水,隧道將是「全伊斯坦堡最安全的地方」。
土耳其這次建海底隧道,日本約提供了兩成資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亦會出席隧道開幕禮,順道在這冒起中的歐亞中樞大國跟中國爭影響力,兼推廣核電技術出口。土耳其早前宣佈將購買中國製「紅旗9」防空導彈系統。
法新社/英國《泰晤士報》/土耳其《自由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