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湛藍的「北京秋天」哪去了?

湛藍的「北京秋天」哪去了?

2013/10/24

   鏈結:

   大氣污染成為中國經濟絆腳石

   北京離藍天還很遠

   中國計劃將大城市PM2.5濃度降15~25%
哪都是秋高氣爽,天空湛藍——日本油畫家梅原龍三郎在二戰前發表的一幅名為《北京秋天》的繪畫勾勒的正是如此清爽而絢爛的北京之秋。

  然而,最近與這幅名畫的感覺相去甚遠的日子卻越來越多。10月4日北京PM2.5的濃度達到了389微克/立方米,是標準值(75微克)的5倍。

  不僅限于北京。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10月21日的PM2.5甚至超過了1000微克/立方米,達到了無法準確測量的程度。

  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專業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上周首次對大氣污染的致癌性進行了認定。同時警告稱,尤其在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應警惕PM2.5等可能造成的危害。在北京等地生活的人們的健康令人擔憂。

北京市內關於治理大氣污染的宣傳橫幅
中國大氣污染之所以日趨嚴重,是因為中國政府一直以來以經濟增長作為最優先課題,而推遲採取環保對策所造成的。而時至今日,終於擺出了要全面治理的姿態。

  中國政府9月中旬發佈了《大氣污染防止行動計劃》,計劃在空氣凈化和污染防治等方面,今後5年投入1.75萬億元。

  此後,北京市也出台了限制汽車保有數量、完善鐵路建設、引進替代煤炭的清潔能源等行動計劃。計劃在2017年之前,投資1萬億元。

  另外,北京市為了學習和借鑒日本東京成功改善大氣質量的經驗,計劃本月底派環境領域的專家赴東京考察。在中日關係陷入冷卻的狀況下,北京市的舉措似乎也更顯示出其危機感。

  中國大氣污染的影響正跨越東海波及日本。作為直接關係到日本國家利益的問題,不僅是東京都,日本政府也應協助中國改善環境。同時,也有必要敦促中國加快採取應對措施。

  在PM2.5問題上,日本的監測體系以及針對國內發生源的對策也並不完善。第一時間注意到PM2.5危害性的是美國,而日本的應對也已滯後。

  即使存在政治層面的對立和感情上的隔閡,日本也應該攜手中國和韓國等周邊國家,在世界範圍內推廣先進的環保對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