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Sigiriya ( Lion Rock)



Sigiriya (Lion Rock, Sinhalese - සීගිරිය, pronounced see-gee-REE-yah)......

English
日本語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Name as inscribed on the World Heritage List
Sigiriya Rock from the main public entrance
Country Sri Lanka
Type Cultural
Criteria ii, iii, iv
Reference 202
UNESCO region Asia-Pacific
Inscription history
Inscription 1982 (6th Session)
Sigiriya is located in Sri Lanka
Location of Sigiriya in Sri Lanka.

評定標準 文化遺產(ii), (iii), (iv)
註冊歷史
註冊年份 1982年(第6屆
其他
官方網頁 UNESCO(英文)
* 名稱依據世界遺產名錄註冊。
** 地區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劃分為準。





錫吉里耶,斯里蘭卡古城,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東北約170公里,位於高約200米的「獅子岩」上,以錫吉里耶壁畫聞名於世,錫吉里耶壁畫是斯里蘭卡歷史上唯一流傳下來的非宗教題材壁畫。堡壘式城池。建於5世紀達都舍那王朝時期,據說是達都舍那王朝斯里蘭卡王朝王子卡西雅伯弒父篡位,其兄莫加蘭逃亡印度。為防莫加蘭復仇,卡西雅伯遂在「獅子岩」修建該城。[1]與同為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的印度尼西亞婆羅浮屠、柬埔寨吳哥窟和印度阿旃陀石窟齊名。
 世遺獅子巖頂狂歡 日啤酒廣告停播

日本啤酒公司在斯里蘭卡的獅子巖拍攝酒品廣告,因遭批評褻瀆世界文化遺產而停播。 (取自網路)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飲品巨擘朝日啤酒(Asahi)推出新的氣泡酒品廣告,但因選在斯里蘭卡古城錫吉里耶獅子巖(Sigiriya Rock)拍攝,觸怒當地民眾,遭抨擊褻瀆世界文化遺產,朝日啤酒決定停播廣告以平息眾怒。
錫吉里耶古城位於斯里蘭卡島中央,獅子巖是一塊因地殼變動而隆起的地底板塊,高約200公尺,巖上有一座古代舊宮殿,據說是5世紀時的王子卡西雅伯弒父篡位,因害怕遭報復而隱避獅子巖,建立自己的天空王國。
獅子巖上有斯里蘭卡歷史上唯一流傳下來的非宗教題材壁畫,相當珍貴,1982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與印尼婆羅浮屠、印度阿旃陀石窟、柬埔寨吳哥窟等古蹟齊名。
朝日啤酒以獅子巖當背景,推出最新氣泡酒廣告,內容是日本當紅男女明星長瀨智也和貫地谷詩穗梨,在獅子巖頂上開派對狂歡。據了解,廣告公司是從空中拍攝獅子巖實景,然後再合成2名藝人在棚內錄製的影像,2人事實上並未前往當地。
不料,這支廣告5月中旬播出後,引發斯里蘭卡輿論大譁,當地媒體批評這支廣告竟然在其世界文化遺產上飲酒狂歡,簡直是褻瀆,本月5日甚至有20名佛教團體成員,在首都可倫坡的日本大使館前抗議。
斯里蘭卡政府表示,當初廣告公司是以提神飲料的名義申請拍攝,將追究廣告公司的法律責任。斯里蘭卡明文禁止在其境內刊登菸酒廣告。日本共同社報導,朝日啤酒已決定停播該支廣告,以平息眾怒。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