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How would you spend 36 hours in (and around) Central Park, Manhattan in New York City

36 Hours in Central Park, New York | The New York Times

 

  • 98,793 views
  • 1 year ago

Central Park
Central Park is a public park at the center of Manhattan in New York City. The park initially opened in 1857, on 778 acres of city-owned land. Wikipedia
Area: 3.41 km²

孤島上的紐約中央公園

更多紐約倒影的文章 »

李靜睿
個月前,我橫穿過一次紐約中央公園,我們四個人從59街出發,一路往北一直走到110街,因為一直選擇那些曲曲折折的小路,全程剛好三個小時,既沒有倉促,也不算漫長。
.......中央公園就是一個如此魔幻的地方,在曼哈頓這樣繁華喧囂的孤島之中,居然藏住了843 英畝安靜的棲息之地,即使是像我這樣徹底的外來者,也曾經看過不知道野鴨還是鴛鴦在水面上靜止不動,踢過樹林下的鬆果,摘過草叢裡香味濃鬱的野蔥,唯一的 遺憾是沒有遇到過傳說中的羊駝。中央公園幾乎重塑了紐約,設計師Olmsted就堅持認為,在這樣一個開放公園中,中下層人民可以對中上流階層的風度和行 為進行觀察效仿,John F. Kasson在Amusing the Million裡也寫過,那些粗魯吵鬧的紐約人一旦進入中央公園,也會變得安靜、溫和與謹慎。怪不得有故事說酒館老板也走進中央公園,不過是為了看一看 到底是什麼“魔鬼”從他那裡搶奪了這樣多的周末客源。

一個城市裡最重要的公共空間大抵可以代表這個城市的氣質和靈魂。倫敦海德公園裡曾經 上演過馬克思、列寧與喬治﹒奧威爾的演講,紐約中央公園裡卻有像一顆淚滴一樣的草莓園,因為列儂曾經寫過那首“永遠的草莓園” (Strawberry Field Forever),以及夏夜晚風中的免費莎士比亞戲劇。這兩年紐約有些姑娘成立了“戶外女生半裸通俗小說鑒賞協會”(Outdoor Co-Ed Topless Pulp Fiction Appreciation Society),所以她們就一本正經地裸著上半身,躺在中央公園的草地上讀書。我看到一張照片上有個胸部看起來特別美的姑娘正在讀《傲慢與偏見》,奧斯 汀那個著名的開頭是“凡是有錢的單身漢,總想娶位太太,這已經成了一條舉世公認的真理”,只是真理裡沒有說明白,這位太太如果來到中央公園,到底有沒有穿 著上衣。

......
(本文作者李靜睿,以前是記者,現在毫無目的地暫居紐約。微博名"阿花的伊薩卡島",取自希臘詩人卡瓦菲斯的詩《伊薩卡島》:當你啟程,前往伊薩卡,但願你的道路漫長,充滿奇跡,充滿發現。文中所述僅代表她的個人觀點。)


How would you spend 36 hours in (and around) Central Park? Watch:http://nyti.ms/1o6xCG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