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北市的中山國小一點點雜憶

January 20, 1961 – November 22, 1963
John F. Kennedy, 1963-64
因為1963-64 在學校3樓可見圓山大飯店的國事車隊的燈--為什麼那模樣晚還沒下課? 當時學校9千多. 老松上萬人.
  • 這東京奧運的故事我印象很深刻,因為當時台灣開始設電視台,有轉播。我當時在台北市的中山國小讀五年級,家中無電視,是在新生南路的同學家看一下的印象(當時新生南路旁大建設 …..)東京五輪が開幕した昭和三十九(一九六四)年十月十日。

    2005 年11月底,回 40年前的台北母校,由於校園和教室依舊,而校外的建設,幾乎像另外一世紀,最容易令人感商:表象好像進步,不過本質似乎未變,餘風猶存。或許,我的年紀大了,比較有這種感嘆 ….

    Andrew Hsu 老鍾,我們竟然同一個小學
    Andrew Hsu 還記得地理老師是廣西人,歷史老師是貴州人
  • 不我只讀五年級.我們班上灌過唱片而我們沒唱機. 有錢的真有錢....
我的情況是這樣: 布袋戲是40幾年前大甲媽祖廟等最盛大的戲碼。我記得當時每年公演期,以"周"來計算。我們都沒木偶。 不過許多人都可以空手演一大段。
然後,我上台北中山國小讀一年 (約1960)。我們五年忠班 (可能近60人 貧富差距相當大)的大PROJECT,就是灌一張西洋古典唱片:莫札特的小樂曲等等(我們班上幾乎什麼樂器都有)。我想當時沒這樣錄影,否則也蠻轟動的-- 這只是一班之成績。



1964-65 我在中山國小五年忠班下課時可以看見對"" 圓山飯店的車子燈光一輛接一輛

 

 40多年前中山前只幾部三輪車 當時無教育媽媽


Andrew Hsu

傍晚途經母校中山國小,進去一晃,四十年來,
民權東路上的三輪車,現在換成捷運,
感覺椰子樹比以前高了五倍,操場比以前小了十倍,還有
太空飛鼠文具店不見了...... — 在中山國小


Mike 的交響樂故事令人回味,回憶起自己的故事。我大概1963年小學5年級從大甲轉學到台北的中山國小(那時是台灣第2大學生9000多、老松上萬)。同學間背景階級相差很多。有些人上下學有三輪車接送。許多人過年節會送禮給老師、或到老師家補習。
那時中山可能是名校,所以我們班上竟然成立我們的兒童級交響樂隊。大多數人多會樂器,而像我們這種音盲的人也無所謂,反正工學社的口琴、笛子、甚至口風琴木琴 三角鐘等各取所需。小孩學起來很容易。我想階級成份思想很嚴重;指揮、鋼琴、小提琴等,當然非有錢人家子弟莫辦,因為這沒半法速成。
 
最其怪的是我們要到兒童樂園去表演,他們甚至決定要灌唱片。從此音樂課都不教,完全是以簡譜背、然後協調演奏,一整學期(肯定加強/加班過)就這樣操練。
我有點神傷的是,我家那時候可能沒唱機或買不起我們灌的唱片。然而,我仍然記得莫札特的小樂曲、軍隊進行曲等旋律。我近40後回想,覺得那教學也很奇怪。
 
    我有點神傷,也許老師們用意也很好,而且我們多少也學到一些東西,培養一些感情,可是我總感覺,我們如果不來這麼多表演和練習,多學些基本功夫  也許更好一點。
鍾漢清2001/6/15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