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台中吳氏『松竹厝』個案

 台中吳氏『松竹厝』個案

--8.9.2013
......用演講之餘來談松竹之個案
最重要的是在第一階段 定格局. 必須有地籍圖 以確定後院約34坪的界限在那. 請提供 越快越好.

第二階段 細部設計. 必須有測量圖. 還要知道水電等的約略來往方向.

目前第一階段 羅院長有些系統的看法供你參考.(目前初步構想)
1. 神明廳很崇高所以建議其上挑高中空.
2. 正對神明廳左側修復部分2樓不加蓋. 保留"出入"空間"和對環境欣賞的餘地--
加蓋2樓此地出入變得過小.
3. 正對神明廳最右側有一回廊之設計通現屋後加蓋的2樓 (它的一樓建議用全玻璃之落地窗/牆....)

建議 本月25日周日在台中舉行面對面的討論 第一階段的方案之決定

請所有的人補充


------4.15.2313

 這個個案建築師要做三件工作:
1. 整體的基地景觀規劃
2. 舊厝立面和厝 (兼看管人宿舍)的恢復
3. 新建一棟一二層樓給家人住


希望上述建築設計提案,可在2013年9月底前定案,以利決定建設。
今天談出的建案目的是希望吳先生的父親可以盡快住進去。

Pathforward :  希望與羅時瑋老師盡快見面商談. 可在weekday.




我幫摯友吳先生設想他的祖厝之營造今天再度與他一談我發現有些原來的構想不見得多好

原先因他說過該地地址為松竹路所以景觀打算以松及竹為主
今天他給我看一張老照片我很快就看出原來的院子 (已毀) 的對角線有兩株大桂花樹吳先生說沒錯而且一棵長得好得多他的祖母以前都撿桂花去換

另外一大疏忽是我沒弄清楚此案子的迫切性以前我知道新蓋的住宅是希望家人可以住那兒其實第一優先是吳先生八十來歲的父親因為那兒是其父的前半生之家
所以這案子是跟時間賽跑的孝親之作這是我的大疏忽




這個提議的草稿貼在此. 所有的細節多未定.
我希望各校對此案有興趣的建築系學生/老師 可以跟我連絡
  預計在5-6月某天  在台中市某地方  讓所有參與的人和團隊聚會參訪和討論一天.
鍾 漢清
Hanching Chung (or HC/ hc)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號2樓
電話:(02)  23650127
hcsimonl@gmail.com





台中吳氏松竹厝個案
吳先生在台中市有一祖先紀念堂,佔地約250-290
(以後再提供: 專案主旨和限制條例、基地參訪、基地資料等等的說明。基地為不規則地附近已有12層建物。)
當時,他希望將這設計競圖案委託東海建築系。他可提供3?萬元給指導老師 (或單位) ;參加競圖各組可有2?萬元材料補助費;優選第一名獎金10?萬元. (數字是我想當然爾所填的  暫定)
----


 (此文為草稿!草稿! 只當溝通用)
我利用這機會將朋友委託的一案子說給你們參考
吳先生在台中市北屯的松竹路有一祖厝 (1/3已毀壞將以對稱方式重補之)
基地約佔250-290可是分成二銜接的區塊即祖厝及其前面院子一塊以及在其東北角斜對面的一長方型區塊。近有真耶穌教會,周圍有12層高樓建築物參考附圖及其照片
這次的project是要在原祖厝恢復下可建看厝人家的宿舍一間可在祖厝內另外可為業主父與子建2(最高)的家屋其餘地方為園子
此計畫委託鍾漢清執行*他計畫將這設計競圖案委託東海建築系老師羅時瑋 (或其推薦老師) 精選三組參加競圖20139月底評選並發予各項補助會和獎金評審後將各作品合集印成50供業主及相關人員
他可提供5萬元給指導老師 (或單位)參加競圖3各組可有2萬元材料補助費3組中優選第一名獎金10萬元 (含材料補助費2萬元)

*此案子或可多出些管理費用那是業主給的我決定將其捐東海大學王錦堂先生的”環境設計中心” (或相當者) 報答王院長在1987-88年讓我有機會到建築研究所兼任




-----
KJ Wu說他的祖厝案子就叫松影竹聲』。原址: 北屯松竹里松竹巷41
其內三合院為裕敬堂:
裕後尊親為善自安獲福
敬先教子禮讓可以齊家

舊的三合院坍塌後的殘留
重拾過往的記憶拼湊可以延續的印象
從這個轉折的思考起點
保留固有的元素延伸出轉化成
新的空間

因為故居已經被周圍的高樓所包圍
以親和的姿態融為相互欣賞的謙容
昔時的住址為松竹巷若能以松影竹聲來表達親和的姿態是構想之一
若是則有機會出現初中國文課本中項脊宣誌所敘述的:
三五之夜明月半牆風移影動珊珊可愛般的景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