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冬季遊緬甸正當時

亞洲游

冬季遊緬甸正當時

Paula Bronstein/Getty Images
緬甸中南部有幾處地方特別歡迎被該國美麗的自然風光吸引而來的遊客;茵萊湖就是其中之一。上圖是一位正在捕魚的漁夫。
很少有哪個國家像緬甸這樣突然就成了旅遊熱點。在與世隔離幾十年之後,它成了亞洲最新的熱門景點,這裡有層次豐富的歷史,絕美的自然風光,以及過渡階段國家特有的臨界感。自從2010年11月執政的軍政府開始放鬆控制,就出現了一些進步的跡象——比如今年早些時候釋放了一些政治犯於4月1日進行選舉(本文最初發表於2012年3月22日——譯註),屆時反對派領導人昂山素季女士將競選議會議員——這些讓西方國家,包括美國,開始考慮取消對該國長期實行的經濟制裁。

但是要探訪該國,還是有點麻煩。所以下面就告訴大家一些旅遊攻略。
出發前的準備
雖然現在也有可能拿到落地簽證,但是旅行社還是建議你在旅行開始之前,就把簽證拿到手。申請簽證要三周的時間,可以通過旅行社申請,也可以直接通過華盛頓的緬甸大使館申請。下面這個網站上有申請簽證的指南:mewashingtondc.com/visas_passports.htm

大多數遊客會在乾季旅行,也就是從11月到2月。不必接種疫苗,但是一些緬甸旅遊專家,比如亞太旅遊公司(Asia Transpacific Journeys)亞洲目的地經理埃瑞克·凱若斯(Eric Kareus),建議你確認一下你的破傷風、傷寒和脊髓灰質炎的疫苗沒有過期,另外還要打一針甲肝疫苗。他補充說,到偏遠地區旅行的人,一定要預防瘧疾, 特別是在夏季季風季節。

在緬甸,付款以現金為主,所以要備好足夠多的嶄新的美元(幾乎所有的地方都接受美元),或者提前通過旅行社解決住宿和機票問題。

交通
亞洲大多數交通樞紐都有航班飛往緬甸最大的城市仰光(美國沒有直飛航班),最快捷的是從曼谷飛仰光。依季節而定,每天最多有8個航班——包括經濟型區域航空公司亞航(AirAsia, airasia.com)的航班——飛行時間為90分鐘。當地的航班把緬甸國內各主要城市連接了起來,這些航班的飛機保養得還不錯。

住宿
緬甸的食宿條件總的來說物超所值(特別是與相鄰的泰國相比):仰光的酒店小巧而奢華,其他一些主要區域有友好的家庭旅館和熱帶精品度假村。由於緬甸曾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在主要的旅遊地點,很多人都會說英語。

安全問題
肯辛頓旅行社(Kensington Tours)的資深旅遊目的地專家凱倫·麥克雷(Karen MacRae)說,全家前往緬甸還是很安全的,還說“這個國家的人都很溫和”。但是該國北部地區的叛亂組織還很活躍,所以遊客一定不要去北方。但是該國的犯罪率很低——美國國務院的網站特別指出“針對外國人的暴力犯罪非常少見”——緬甸人大都歡迎遊客的到來。
就像在很多發展中國家那樣,遊客應該只飲用瓶裝水,不要吃生食,除非在一些衛生條件極好的餐館。

就餐
但你仍然可以冒險嘗試各種美食。緬甸的烹飪方法深受其鄰國印度中國和泰國的影響。麥克雷(MacRae)女士在緬甸住過兩年,她推薦了一些比較清淡的食物,比如laphet,是一種用腌制的茶葉做的沙拉;以及名叫mohinga的魚湯麵,“類似越南河粉”,她說最好是在仰光街邊的食攤上吃。

遊覽
游緬甸的經典路線始於仰光,可以在這裡至少花一天的時間遊覽“仰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一座周身覆滿純金的舍利塔,逛逛市中心殖民地時代的建築群,在有屋頂的瓮山市場(Scott Market)討價還價,買些當地的手工藝品。

從仰光出發,沿着伊洛瓦底江(Irrawaddy River)向北300英里,有一處古老的地方,叫蒲甘(Bagan)。這裡有好幾千座鐘形的舍利塔,磚砌的廟宇和類似城堡的建築物,可追溯到11至13 世紀。可從仰光乘飛機到蒲甘,或者乘坐伊洛瓦底江上往返於該國中部地區曼德勒(Mandalay)和仰光之間的舒適的遊船。

緬甸西部孟加拉灣沿岸有兩個地方很適合低調度假,一個是茵萊湖(Lake Inle),位於多民族聚居的撣邦(Shan State),另一個是納帕裏海灘(Ngapali Beach);這兩個地方不斷有新的度假酒店開業。新興的景點有東南部的丹老群島(Mergui Archipelago),這裡有原始的自然風光,特別適合浮潛,以及西南部若開邦(state of Rakhine)的Mrauk-U,在15世紀那裡是皇都。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2325日。
翻譯:王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