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高雄三日遊




不知道怎麼來描述高雄市之旅的見聞回來台北,讓我覺得車上及旅途的人口密度爆增。我約8年沒到高雄 這期間高雄幾乎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譬如說 捷運直接到楠梓加工區門口 多了世運體育館 許多濕地公園 美術館也努力追求高雄150年前的照片中的identity...


 .......仔細看高雄的捷運車輛,就可以知道它的構造與台北的,差異很多的。現在的覆蓋率和價格也許還不理想,但我看到通到南岡山,相信它會TRANFORM 大高雄區域的。

 我們現在在高雄的圓山飯店它與我在20年前杜邦公司來此開會時的情況 變化比較少..... 台北創立60年高雄40年不過高雄的營業似乎大不如台北的 他們2003年才開始有待圓訊月刊們的電視台已調到為陸客和日商等最基本的台無CNN 年代/三立新聞台幸虧我昨晚還可以看公視的怪醫豪斯......
  
我認為旅館的經營者應該有機會以旅客身份住數十小時 可以了解旅客所體驗的他們種種服務究竟實際如何.......
       
澄清湖周旁蓋起大廈,不過,內部似乎縮小些,景物變成都市中的珍玩品,市民要花近百元的門票,我覺得他們應該只收象徵性清潔費,多鼓勵市民利用它.....

高雄市住的是YY朋友介紹的,我看地址誤以為是大飯店,還跟Weilly說要在lobby見。後來發現它是高檔的民宿,整樓類似20間的love hotel。裝飾是老闆收藏的古董自行車。抱怨歸抱怨,3樓面臨愛河的角度很可觀,今晨朝陽映照在電影資料館前的河流,真的很美.。我昨晚與W晚餐,嗜聽他的許多故事與觀察,沒去附近逛。今晨去河岸和碼頭走走,碰到許多單車客和運動者,這無疑是個幸福的城市。市政建設不錯---我看他們使用的木料,比較佩服此城。


此城的弱點是台灣的通病,大型雕塑品俗不可耐---可他們大樓整體牆面的通信產品的廣告很有點震撼力 (這家韓商在德國商展正推出最大螢幕的手機,據說很有些創意........規模可能是台北新生南路誠品臺大店的十倍大小,捷運車上的Kotex廣告也是整車廂清一色單一廠商廣告

 誠品高雄店似乎帶給此城一點文化氣氛---其實我們三年前到台中阿松家,他的太太和女兒是下高雄聽音樂會的。

9月1日的愛河在示範滑水

紐約時報在談論某公司總部的設計請的設計名家反而是保守有加:
Frank Gehry is an unsurprising choice to design Facebook's new headquarters - and that's the problem.
想起的是高雄市區興建中的中鋼公司的總部,很獨特又似很面熟。我們在某大樓的畫廊中咖啡廳遙望之,談的是表弟夫婦忙錄的代書業務,以及他們寵愛有加的大學生兒女,我覺得親情之網真是可能有利有弊。表弟一家介紹我們美濃的好名宿。

他們知道我60年代起就去過幾次西子灣知道我不會喜歡中山大學已經讓該地破壞殆盡。最讓我驚訝的是,我忘記那兒英國領事館的第一代修護工作,是由家父和弟弟去負責完成的,姨丈說他們在那兒工事至少數月。

 


日期:1920/9/1
實施地方制度改革,打狗更名「高雄」



.......「打狗」成了歷史、傳說上的名詞,在1920 年今日。據台的第八任總督田健治郎,於 1920 年 7 月 27 日公布改定地方官官制,依據敕令第 218 號第 1 條規定,於當年 9 月 1 日及 10 月 1 日分別實施台灣地方制度改革,廢廳為州,將全台劃分為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五州及台東、花蓮港二廳,從此以日語同音的「高雄」取代了「打狗」。

「打狗」又有「打鼓」之稱,昔為倭寇海盜出沒之處,當地生番大族時受其擾,乃用刺竹做成圍牆,以防禦外族入侵;竹圍的番語讀如「打狗」,而得此名。 有一年,日本海盜漂流到這裡來,指著矗立港口的一座山,問此處何地?人家告訴他們是打鼓山。他們郤將「打鼓山」唸走音成了高砂(TAKASAGO),因之 江戶時代,日本人稱台灣為「高砂」。

明鄭時期(1660 年代),鄭成功部隊曾在「打狗」設置營鎮多處,如前鎮、左營等。從此漢人入墾漸多,使原住民馬卡道族人不得不棄地他遷。

1860 年,依天津條約開放淡水、安平為通商口岸,而打狗當時是安平的附屬港,也跟著對外國開放,「打狗」從此漸漸地繁榮起來。1866 年,英國更派員設領事館於港口山頭,「打狗」乃初具國際港的雛形。當時打狗市區僅侷限於港口、旗後兩岸,及哨船頭的一端,其餘都還是鹽田澤國。以後壁港 (今大水溝)為界,北稱鹽埕埔,南稱鹽埔,而今,高雄市仍保有鹽埕這個歷史色彩、地方特色的名稱。

高雄市「建市」始於1924 年 12 月,並同時成立「高雄港務所」,幾十年的建設,高雄市和基隆市並稱為台灣南北兩大港,今天高雄市是台灣第二大都市,且為第一大港。高雄「市中心」是新興的 「都會區」,因此古蹟並不多見,要尋覓「歷史軌跡」,則必需到市郊左營,因為有清一代的鳳山縣治設在此處,有名的「左營舊城」即是台灣第一座正式的城池。
高雄港八景是:旗山夕照、埕埔曉鷺、猿峰夜雨、戌樓秋月、江港歸帆、鼓灣濤聲、苓湖晴嵐、江村漁歌。今日已是工商重鎮的這個南台大都會,此八景恐將一一成了明日黃花。
-------莊永明先生著《台灣紀事(上)(下)》一書(時報出版社出版),2006,頁732-33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