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数万名三峡大坝居民将再次迁移: 窮搬家




FILE - This Oct. 26, 2010 file photo released by China's Xinhua News Agency shows the reservoir of the Three Gorges Dam in Yichang, in central China's Hubei province. China has admitted that its showcase Three Gorges Dam, the world's largest hydroelectric project, has caused a slew of urgent environmental, geologic and economic problems. (AP Photo/Xinhua, Du Huaju, File) NO SALES

新闻报道

数万名三峡大坝居民将再次迁移

中国将在2012年底搬迁三峡大坝附近的2万名居民,因为三峡大坝引发了地质滑坡危险。此外,当地的水源因为三峡大坝附近快速的工业发展而遭受污染。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在建设三峡大坝的17年间搬迁了130万人。上月大坝工程终于竣工,但却引发了滑坡风险,使得上万人不得不再次被迫迁移。
即将面临第二次搬迁的黄土坡居民并无太大反弹,但中国大规模投资的大坝工程对环境造成的损害成为今年秋季权力交接前的热门议题。
2012年年底预定将有2万人迁离黄土坡。57岁的妇人帅临湘(音)也是被迫搬迁的一员,她在1998年第一次被迫迁到此地。她说:"政府要你搬,你就要搬。我们不能反抗。"
二次迁移

三峡大坝在七月竣工
上月三峡大坝工程的最后一台机组正式并网发电,并达到总功率22500兆瓦,超过巴基斯坦或瑞士所需的电量。该工程兴建于湖北省中部,当时被政府强制搬迁的130万人的居住地,现已成为1045平方公里的水库,总面积超过新加坡。
路透社近期拜访了这个181米深的大坝和水库。由于搬迁问题敏感,便衣的安全人员和自称隶属"新单位"的官员陪伴路透社记者参观该区3日,他们的出现使得当地多数居民不敢接受采访。
帅临湘和她的邻居是在1990年代末期和2000年代初搬到黄土坡,当时水坝已经开始占用他们原来居住的村庄。根据中国国家广播电台报道,一名中国国土资源部官员曾在四月表示,除了黄土坡的2万名居民外,未来3到5年内将因有另外10万人因为地质风险被迁移。

大坝工程可能提升地质滑坡风险
该名官员称,自冬季开始水库的水位达到175米,"地质灾害"的次数已经提升70%,但并未详加说明。这名官员所指的灾害应是地质滑坡。
自2006年起便研究当地环境变化的地质学家范晓表示,黄土坡的滑坡加剧是因为水库的水位改变;大坝的官员在夏季可能发生洪涝前将水位降低30米,冬季再次提高水位。水位的改变导致水坝边的土坡松动。
地质滑坡可能将居住在水坝边的数万人的家园夷为平地。中国政府没有公布近期地质滑坡的死亡数据,但据中国媒体报道,自2007年起已有至少48人死于此类意外。
但三峡大坝官员表示,水库为贫困地区的人民带来发展。三峡防洪处处长王海称,三峡大坝并未增加地质滑坡的风险。
环境污染

三峡大坝建设期间造成水质污染
除了搬迁居民外,大坝工程也因为污染水质遭到批评。根据一个总部设在加州的非营利组织称,上百家工厂、矿场和废品站被水淹没,而近几年水坝附近快速现代化,废水排放量在2000到2005年间增加了一倍。
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所教授艾南山表示:"在兴建三峡大坝后,水质明显恶化,而且这是无法挽救的。水流的速度减慢,它本身的净水能力也跟着减缓。"
重建住宅区
有关单位正在黄土坡附近的神农溪片区建造新的城镇,以提供移民居住。黄土坡移民帅临湘是搬迁到其中一栋7层公寓的第一批民众。她获得5000元人民币作为首波搬迁的"奖赏",家庭成员每人得到200元人民币,以及1000元的"搬家费"。
有关单位不愿对再次搬迁的计划和补偿金做出评论。一份2009年12月的关于该项计划的文件显示,当地政府将提供移民新公寓和现金作为补偿,但没有列出具体金额。
当地政府已表示,"拒绝或拖延搬迁"或收到赔偿金后"再次做出无理赔偿要求"的居民将受到警告。
据帅临湘估计,已经有30户居民迁移至神农溪片区。她的孙子目前在镇上就学,因为当地没有大众交通工具,不得不与全家人分开。她说:"搬到这里我们无法生存。"
许多黄土坡的居民正等待再次被迁移。一名94岁的妇人说:"第一次迁移时,我们的房子、土地、果树都被水淹没。"另一名商店经营人已被告知必须在2012 年下半年迁移。她在2000年时第一次被迫搬迁。被问到她是否认为政府此次会做出赔偿时,她哽咽的说:"每搬一次家,我们就变得更贫穷。"
来源:路透社 编译:张筠青
责编:苗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