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台北貓空纜車

貓空纜車,簡稱貓纜,是台灣台北市文山區2007年7月4日啟用之纜車系統。路線由台北市立動物園西側至貓空地區,全長4.03公里,設有4站。特點在於為台北市首座觀光休憩纜車,及台灣最長、首座具有大眾運輸性質的纜車。新的交通方式除了能讓旅客從高空俯瞰貓空茶園的景色,期待能保留貓空的純淨、完整的自然環境。
2008年颱風期間基座遭雨水淘空,經技師公會鑑定後有安全顧慮,於是於10月1日下午三時起停駛,至2010年3月30日才恢復正常營運。在停駛期間新增設貓空纜車服務中心,另設置貓纜動物園站前大型動物造型音樂鐘,車站附近的景觀水舞噴泉等[1][2]


貓空纜車總造價10.8億新台幣,採用法國POMA公司生產的單線自動循環式纜 車系統,具有高運輸能量、較低單位運輸成本之特性。纜車車廂共有147個(含3部備用)、「轉角站2」以及「貓空站」各有70台的儲車空間,每車可載6至 8個人,估計每小時單向最高運量可達2400人,最高運行速度為每秒6公尺,單程行車時間約17分鐘。由於沿線鄰居對噪音的反感,現階段運行時速每秒5公 尺,全線呈現ㄏ型設有25個墩座34支單柱鋼管支柱。其他採用POMA公司纜車有花蓮海洋公園纜車及中國張家界武陵源天子山纜車,而香港昂坪360的製造公司則與POMA公司同一老闆。

缺點

相較POMA公司過去所生產的車廂幾乎運行於中高緯度的歐洲地區,在台灣運行的纜車車廂一到夏天就悶熱難耐。[43]


貓空纜車網站

貓纜復駛2年 慘賠2.3億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耗資十三億元興建的台北市貓空纜車,九十九年三月底復駛以來,至今剛好兩年三個月,累積虧損金額卻已高達二.三億元,由於纜車設計先天不良,加上貓空觀光欠缺配套,如今觀光熱潮已退,只剩車廂還在發燒。
馬最自豪政績 成賠錢設施
貓 纜「入不敷出」,成為台北市最賠錢的交通設施,不但引發審計部關注,要求北市府拿出對策,北市府雖挖空心思想要吸聚人潮,在暑假期間祭出貓空纜車「十二歲 以下免費」、「大人兩人同行一人免費」的低價策略,但是今夏酷熱,坐進全無空調的貓纜車廂內,面對動輒飆到卅七度的高溫悶烤,人人揮汗如雨,成效自然不 彰;除了怕熱,貓纜更怕打雷,貓纜曾在夏季午後,創下一個月內有廿一天因落雷停駛的紀錄,敗興的遊客得再排隊擠小巴士才能下山。
貓纜曾是總統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最自豪的政績,二○○七年七月通車典禮時,馬曾毫不客氣地說:「有人說我市長八年沒建設,只會跑步、游泳,現在證明,我還會蓋纜車。」
剛通車 假日要排隊兩小時
貓 纜通車初期確曾風光一時,遇上假日往往得排兩個小時才能搭上車,但是好景不常,隔年風災造成了T十六塔柱危機停駛,二○一○年復駛後,熱潮即已不再,前年 及去年分別慘賠九千多萬元及七千多萬元,今年五月貓纜又碰上大修暫停營運,年中虧損已近五千多萬元,預估到年底,全年虧損恐破億元。當時馬總統在通車典禮 上宣示的:「現在交給台北捷運公司經營,未來會交給民間營運。」如今卻已成了官民都避之唯恐不及的燙手山芋。
審計部去年曾在北市府決算報告 直接點名,要求北市府設法解決貓纜虧損。北市府則將貓纜虧損列入北市財政局自有財產開發基金,每年再以同樣由北捷公司經營的小巨蛋盈餘,貼補貓纜虧損。小 巨蛋去年盈餘逾一.三億元,扣掉貓纜虧損,開發基金還有六千多萬元盈餘,北捷總經理譚國光坦承:「北捷這兩項業務,用賺的拿來補賠的,還頂得住。」
北市府 拿小巨蛋盈餘補洞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民進黨市議員王世堅抨擊,馬英九為了拚業績掙選票,貓空產業特定區都還沒規劃好,就急著先蓋纜車,「如今證明當年的風光攏係假,貓纜根本就是個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賠錢貨,民間企業更不可能接手,黑洞只會愈來愈大。」
民進黨議員莊瑞雄說,貓空山上沒有牛肉,民眾搭纜車嘗鮮後,沒有更多的誘因,誰會再想上山?日月潭纜車風景又美,又涼快,貓纜票價再便宜也沒有優勢。
貓空特區沒著落 無吸引力
國 民黨市議員李慶元說,郝市府沒有積極創造貓空的休閒產業發展空間,貓纜通車至今,山上還是只有茶莊、土雞城,違建的問題也沒解套,李登輝當台北市長就著手 規劃的休閒產業特定區,還停在「牆上掛掛,紙上畫畫」;就算市府在附近規劃了園外服務中心,但是又因與拆遷戶爆發經營權糾紛,八千坪大的空間白白養了五年 多蚊子,貓纜遊客回流率不及兩成,北市府難辭其咎。
橫跨馬郝兩任市長的北市交通局長林志盈不諱言,貓纜遊客普遍還是「純體驗貓纜」,貓空山區受限土地使用管制,一直沒開發出可以吸引或留住觀光客的據點,眼前只能加強行銷、開源節流,才能降低營運赤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