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楊逵文學紀念館




 ***
 《資助噍吧哖抗日》紀念蘇有志 楊逵文學館擬設專區


一九一二年「台法月刊」,內容記載蘇有志致詞的全文內容。 (記者林孟婷攝)
〔記 者林孟婷/新化報導〕出身新化望族、同時也是噍吧哖事件抗日英雄的蘇有志,對台灣文學家楊逵具有莫大的深遠影響,新化地方文史工作者收集大量相關蘇有志生 前事蹟與資料文件,有意在楊逵文學館內增設蘇有志的紀念專區,讓後代子孫能夠更了解在地歷史與人物的發展歷程。 地方文史工作者康文榮表示,蘇有志曾名列台灣十二大實業家,除了經營米穀買賣擁有多家米店之外,在當時還擁有十三家糖舖與大片魚塭。因出資參與噍吧哖抗日 事件,遭到日本政府處以死刑、享年五十五歲。
康文榮說,蘇有志生前樂善好施,對地方的政治、經濟、教育貢獻良多,且幫助貧苦子弟受教育,例如幫助柯天送完成公學校的教育,此人後來也是日治時期新化第一位台灣籍校長。
康文榮最近發現,在一九一二年日治時期「台法月刊」報導當時台南地方法院大目降出張所落成典禮的消息,並刊登當時擔任台南廳參事蘇有志代表地方發表致詞的全文,是屬於相當珍貴的文史資料。
康文榮表示,蘇有志不僅對新化地方有所貢獻,對於台灣文學家楊逵也具有莫大影響。楊逵小時候曾目睹噍吧哖事件對人民、村庄的殘害,二二八事件後,被關在綠島的楊逵還寫了文章解釋「王爺公無保庇、害死蘇有志」的諺語源由。
康文榮表示,本週六「楊逵夏季學校」文學講堂,邀請前台灣文學館館長林瑞明以「楊逵vs.噍吧哖」為主題進行演講,楊逵的次子楊建也會到場分享他與父親楊逵的回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