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關於太陽花的一些回憶。台中市太陽堂餅店向日葵馬賽克壁畫/民國50-60年代台中車站



關於太陽花的一些回憶。

近10日的學運,才讓我知道向日葵又叫太陽花。想想很有道理,英文叫sunflower。

我們台中人都知道有個太陽堂,太陽餅很有名。少數的人知道它設立時請了名家在璧上弄"向日葵"濕壁畫?,因為被國民黨政府壓迫有通共匪之嫌,將壁畫土塵數十年,解嚴之後才真面目https://www.google.com.tw**

走過106年風華的台中老字號「太陽堂」餅店,驚傳今(13)天開始將「停止營業」,太陽堂是太陽餅的發源店,店內有一幅已故畫家顏水龍創作的向日葵馬賽克壁畫,然而這幅壁畫曾在戒嚴時期被封住25年。
 
太陽堂餅店沒有華麗的裝潢,但靠著店內這幅向日葵馬賽克壁畫,讓太陽堂成功打響名號。該店第一代創辦人林紹崧與林何秀眉夫婦,當時委託好友顏水龍設計店面和外盒包裝,因此留下了這幅向日葵馬賽克壁畫。

但在戒嚴期間,這幅向日葵壁畫被懷疑有「為匪宣傳」的嫌疑,因外傳中國將向日葵選為國花,太陽堂因此招來警備總部等情治單位的關切。老闆林紹崧為避免警察經常登門騷擾,只好用木板將壁畫封住,一封就是25年,直到解嚴,這幅壁畫才得以重見天日。


半夜,沒有背景音樂。我在想佔領國會內外場的那群年輕人,不知道怎樣表達我的敬意和謝意。
我就說一則太陽花的故事,供大家參考。....
今天郝明義先生似乎也到內場去為你們加油。
我的故事由他的出版社1997年出版的一本書說起:

WWW.新家庭 : 開創網路時代的親子學習文化
The connected family : bridging the digital generation gap
作者: 西摩.帕博/著
原文作者:Seymour Papert
譯者:李鐏龍,賴慈芸,周文萍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1997
作者是一位任教於MIT的老師。他其實是個數學天才。60-80年代關於認知發展心裡學的著作Mindstorm等很有名。
1997年,台灣的網路業也開始發達,我公司因有一位臺大四年級同學的幫忙,很快就有自己的網站。

我開始介紹MIT的媒體實驗室以及Seymour Papert 所創的第一個網路兒童雜誌The connected family.....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Papert 的網路連結識是在一大朵太陽花上頭(一般像Facebook等是採用線性的,上下排列的;他的那朵太陽花也是用數學演算出來的。 (由於作者在世紀之交,在越南河內發生很嚴重的車禍,可能只保住一命而已......

我要說的是,希望我們下回看太陽花時,不只想到藝術中的,也可以想到數學中的,以及你們這一場轟轟烈烈的革命。

驚!台中太陽堂餅店明起歇業 【2012/5/12 21:00】


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太陽堂餅店,將於明起歇業,店內知名、由大師顏水龍製作的向日葵馬賽克壁畫,也將走入歷史。(擷取自維基百科)

台中市自由路二段曾經是台中市太陽餅業者林立的地段。(本報資料照,記者林良哲攝)

百年老店歇業,讓許多民眾相當錯愕。(擷取自OTOP台灣地方特色網)

*****

民國50-60年代台中車站

民國50-60年代台中車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