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山老鼠砍殺2000歲神木

砍殺2000歲神木 山老鼠抓到了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遭山老鼠集團大規模盜伐,宜蘭地檢署啟動聯合查緝山林盜伐機制,昨天深夜從新竹等地區,查扣少部分的扁柏樹瘤及裁切過的樹塊。(記者胡健森攝)
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遭山老鼠集團大規模盜伐,昨天經本報披露後,宜蘭地檢署啟動聯合查緝山林盜伐機制,昨晚逮捕包括主嫌在內的十名嫌犯。(資料照,記者黃昭國攝)

宜檢警逮捕10嫌犯


〔記者胡健森、李欣芳、江志雄/綜合報導〕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十二棵扁柏神木遭山老鼠集團大規模盜伐,經本報昨天大篇幅報導後,引起各方重視,已偵辦連月的宜蘭檢警昨晚也終於有重大突破,在宜蘭、新竹兩縣,逮捕包括盜伐集團何姓首腦在內的十名嫌犯。
約 昨晚九點,宜蘭檢方會同宜蘭縣刑警大隊、森林警察隊及林務局人員,同步前往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宜蘭縣礁溪鄉、大同鄉等六個處所逮捕嫌犯,先在司馬 庫斯收贓處逮捕何姓主嫌(四十三歲、宜蘭縣大同鄉人,有毒品、竊盜前科)等七名嫌犯,再陸續從其他搜索地點逮回三名共犯。
起出六個扁柏樹瘤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蕙蘭表示,這個盜伐集團共有十二人,以何嫌為首,犯罪模式是先接獲「訂單」後,再深入各山區尋找合適的林木砍伐,眾人再以電鋸將樹木鋸倒、裁切,以人工揹運下山。
檢警除了逮獲十名嫌犯(另有兩人在逃),並當場起出六個扁柏樹瘤等贓證物,同時也扣得一把改造獵槍,全案將擴大偵辦。
本 報昨天在A1及A3版刊出記者黃昭國所作調查報導,指出位於「馬告檜木國家公園」預定地內的宜蘭縣大同鄉「南山神木群」,在今年農曆春節後,遭到山老鼠集 團大規模盜伐,神木群內約二十棵針葉巨木中,超過半數遭鋸倒或切割樹頭、樹瘤,甚至樹齡兩千歲的扁柏大神木,也不能倖免,等於是寫下神木群慘遭「集體屠 殺」的可恥紀錄。
監委關切自動調查
出身宜蘭縣的監察委員黃煌雄昨天閱報後,知悉故里出此憾事,相當關切,他表示將自動調查,並查明相關主管機關是否善盡維護台灣珍貴山林資源的責任,他也將親至盜伐現場了解。
宜蘭地檢署檢察長呂文忠則指出,受限於現行法令,除非另以「組織犯罪」名義偵辦盜伐案,否則無法採取監聽手法,偵辦上不易突破,呂文忠希望能從修改相關法令下手,將涉及盜伐案的山老鼠列入監聽,將會提升偵辦成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