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科隆花式足球,樂觀人生

文化人生 | 2012.01.12
花式足球,樂觀人生


和多數歐美國家一樣,德國城市中心經常可以看到一些表演“雜耍”,擺攤畫畫的藝人。他們幾乎和普通上班族一樣,每天早上開工,黃昏時分收工。他們就是街頭藝術家。


花式足球需勤學苦練

"各位女士、先生們,精彩的街頭足球秀即將開始",福格爾(Adrian Fogel)和他的助手在科隆大教堂前的廣場上一邊大聲吆喝,一邊把一隻帶有笑臉的黃色小罐子放在身旁的空地上。福格爾說,這只黃色小罐是他的招財罐,罐子上的笑臉寓含"笑臉相迎"和"歡迎光臨"的意思。

時下的德國已進入深秋的季節,路上行人都已穿上夾克、大衣。福格爾卻脫去運動外套,單衣單褲地開始做表演前的熱身運動。 "我先前在一個足球協會裡踢球,後來在電視上看到有人能把足球玩耍出各種各樣的花式,於是,也轉向練習花式足球。"福格爾說,自己練習花式足球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了,儘管如此,福格爾依然不敢懈怠基本功的訓練。 "勤學苦練"是福格爾對花式足球的態度,他說,特別是顛球,動作枯燥、重複,很容易讓人厭煩,"如果沒有足夠熱愛和頑強,堅持下來是很困難的。 "

Straßenkünstler Adrian Fogel mit einem Fussball.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 Cheng cheng Zhu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 7.11. 2011 Wo wurde das Bild aufgenommen?: Köln 看我的功夫

"花式足球秀正式開始!"福格爾啟動音響,就開始正式和他的助手一起秀起各種不同的技巧,繞球、跳球、顛球、身體傳球,跳繩顛球。在場的觀眾連聲叫好,黃色小罐子不斷傳來硬幣碰撞的響聲。福格爾說,通常秀一場大約耗時5分鐘,平均每五場可以收入50歐。他們以此為生,所以就得盡己所能地表演。 "週末,我們能表演10-12場左右,一天下來收入可觀,但是,人也非常疲勞",福格爾說,街頭表演和一些室內的表演相比,主要的區別就是,街頭秀需要"靠天吃飯",如果天氣下雨下雪,就無法正常演出,"所以,街頭藝術是有相當局限性的"。

街頭表演具有挑戰性

儘管已經是花式足球的"老資格"了,福格爾說,自己街頭表演的"道行"還很淺,不過才一年多的時間。 "我喜歡街頭表演, 因為表演隨性而自由,還可以聽到觀眾的不同評論和想法。"福格爾介紹,花式足球誕生於南美洲,最初是貧民窟裡窮孩子的一種街頭遊戲,花式足球的場地和參與人數要求比較隨意,和街舞類似,可以有一對一單挑,也可以三對三的比賽。他說,花式足球目前在中國已經很普及了,但在德國還挺新鮮,所以,德國觀眾對錶演者的水平要求還不是很高。

Straßenkünstler Adrian Fogel mit Gelber Dose zum Geldsammeln.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 Cheng cheng Zhu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 7.11. 2011 Wo wurde das Bild aufgenommen?: Köln 笑臉相迎

2010年,福格爾曾受邀到上海世博會做足球表演。 "中國觀眾和德國觀眾不同之處在於,中國人更喜歡技巧性較高的表演,特別是看到難度高、速度快的節目時會連聲叫好,德國觀眾側重於美感,比較喜歡漂亮的動作。 "每當有中國遊客為他的表演叫好時,福格爾都會用中文回敬"謝謝",他補充說"那是我在上海時學的。"

24歲的福格爾承認街頭表演其實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沒有場地和門票的約束,你表演不好,觀眾就走人甚至無理睬,沒有觀眾就意味著生存艱難。 "不過,我一向樂觀"福格爾說,他的父母都很支持他以街頭花式足球為職業,"雖然,現在競爭對手還比較少,但是,我得不斷努力,得準備應對競爭者,這樣才能保住飯碗。"說完,他爽朗地笑了,然後轉過身去準備開始新一場的表演。

作者:麗麗

責編:洪沙




文化人生 | 2012.01.12

花式足球,乐观人生

和多数欧美国家一样,德国城市中心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表演“杂耍”,摆摊画画的艺人。他们几乎和普通上班族一样,每天早上开工,黄昏时分收工。他们就是街头艺术家。

花式足球需勤学苦练

"各位女士、先生们,精彩的街头足球秀即将开始",福格尔(Adrian Fogel)和他的助手在科隆大教堂前的广场上一边大声吆喝,一边把一只带有笑脸的黄色小罐子放在身旁的空地上。福格尔说,这只黄色小罐是他的招财罐,罐 子上的笑脸寓含"笑脸相迎"和"欢迎光临"的意思。

时下的德国已进入深秋的季节,路上行人都已穿上夹克、大衣。福格尔却脱去运动外套,单衣单裤地开始做表演前的热身运动。"我先前在一个足球协会里踢球,后 来在电视上看到有人能把足球玩耍出各种各样的花式,于是,也转向练习花式足球。"福格尔说,自己练习花式足球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了,尽管如此,福格尔依然 不敢懈怠基本功的训练。"勤学苦练"是福格尔对花式足球的态度,他说,特别是颠球,动作枯燥、重复,很容易让人厌烦,"如果没有足够热爱和顽强,坚持下来 是很困难的。"

Straßenkünstler Adrian Fogel mit einem Fussball.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 Cheng cheng Zhu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 7.11. 2011 Wo wurde das Bild aufgenommen?: Köln看我的功夫

"花式足球秀正式开始!"福格尔启动音响,就开始正式和他的助手一起秀起各种不同的技巧,绕球、跳球、颠球、身体传球,跳绳颠球。在场的观众连声叫好,黄 色小罐子不断传来硬币碰撞的响声。福格尔说,通常秀一场大约耗时5分钟,平均每五场可以收入50欧。他们以此为生,所以就得尽己所能地表演。"周末,我们 能表演10-12场左右,一天下来收入可观,但是,人也非常疲劳",福格尔说,街头表演和一些室内的表演相比,主要的区别就是,街头秀需要"靠天吃饭", 如果天气下雨下雪,就无法正常演出,"所以,街头艺术是有相当局限性的"。

街头表演具有挑战性

尽管已经是花式足球的"老资格"了,福格尔说,自己街头表演的"道行"还很浅,不过才一年多的时间。"我喜欢街头表演, 因为表演随性而自由,还可以听到观众的不同评论和想法。"福格尔介绍,花式足球诞生于南美洲,最初是贫民窟里穷孩子的一种街头游戏,花式足球的场地和参与 人数要求比较随意,和街舞类似,可以有一对一单挑,也可以三对三的比赛。他说,花式足球目前在中国已经很普及了,但在德国还挺新鲜,所以,德国观众对表演 者的水平要求还不是很高。

Straßenkünstler Adrian Fogel mit Gelber Dose zum Geldsammeln. Wer hat das Bild gemacht?: Cheng cheng Zhu Wann wurde das Bild gemacht?: 7.11. 2011 Wo wurde das Bild aufgenommen?: Köln笑脸相迎

2010年,福格尔曾受邀到上海世博会做足球表演。"中国观众和德国观众不同之处在于,中国人更喜欢技巧性较高的表演,特别是看到难度高、速度快的节目时 会连声叫好,德国观众侧重于美感,比较喜欢漂亮的动作。"每当有中国游客为他的表演叫好时,福格尔都会用中文回敬"谢谢",他补充说"那是我在上海时学 的。"

24岁的福格尔承认街头表演其实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没有场地和门票的约束,你表演不好,观众就走人甚至无理睬,没有观众就意味着生存艰难。"不过,我一 向乐观"福格尔说,他的父母都很支持他以街头花式足球为职业,"虽然,现在竞争对手还比较少,但是,我得不断努力,得准备应对竞争者,这样才能保住饭 碗。"说完,他爽朗地笑了,然后转过身去准备开始新一场的表演。

作者:丽丽

责编:洪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