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壽司店「陣匠」,「西芳寺」,iCloud雲端服務


設計鬼才賈伯斯 病榻前仍嫌氧氣罩醜
賈伯斯今年六月在舊金山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引介iCloud雲端服務,據信是賈伯斯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當時他身形消瘦,抱病登場卻顯得精神奕奕。 (美聯社)

〔編 譯陳維真/綜合報導〕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唯一一本由本人親自授權、曾任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時代」雜誌主管的艾薩克森執筆的自傳,二十四日 正式開賣。傳記透露賈伯斯就算躺在病床上,還是不改完美主義與設計鬼才的特質,連氧氣罩的設計也要批評;而他的生死觀,也影響他對產品的設計理念:因為相 信有來生,認為人的生死,就像電器的開關鍵一樣,所以不喜歡在蘋果產品加上電源鍵,寧可用「休眠」功能代替。

相信有來生「休眠」功能代替電源鍵

傳 記中提及,賈伯斯二○○九年接受換肝手術時,要求看護拿來五種款式的氧氣罩讓他挑選,還批評氧氣罩的設計令人難以接受。不僅氧氣罩讓他覺得礙眼,連手指上 套著的氧氣偵測器他也有意見,甚至提議如何更改氧氣偵測器,讓造型更簡約。在設計麥金塔電腦時,賈伯斯也說,電腦裡的記憶體晶片「太醜了!線靠得太近 了!」但一般人很少會看到電腦內部,賈伯斯吹毛求疵的程度可見一斑。

賈伯斯罹癌後請艾薩克森替他作傳。艾薩克森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六十分鐘」節目訪問時表示,賈伯斯不熱情、容易發怒,敏感且難以相處。他對人非常冷酷,無論是餐廳服務生或徹夜相談的友人,說話都不留情面。蘋果公司成 功後,賈伯斯因手上持有的股票大漲,身價也跟著翻漲,但他認為蘋果上市讓許多人一夜致富,有些人買名車豪宅,有人讓老婆動整形手術,「這些原本平凡友善的 夥伴變成怪異的人種」,並因而立定不會讓金錢毀滅人生的志向。

財富讓人變怪咖? 不願給員工配股

不 過,賈伯斯對員工還是一毛不拔,許多和他一起在車庫打拚的開國元老,在蘋果上市後並未獲得股票認購權,也失去翻身致富的機會。當時另一位創辦人佛尼亞克擔 心員工不滿,將手上的一些股票讓給員工,賈伯斯的態度卻是毫不在乎。有一位工程師和賈伯斯說,要把自己股票給另一位員工,問賈伯斯要不要一起給,賈伯斯回 應:「好啊!我也給!我給零張,你也給零張。」艾薩克森評論,賈伯斯「堪稱世界上最惡劣的管理者,因為他總是將事情推翻。…他造就了偉大的產品,但並未造 就偉大的領導風範。」

「六十分鐘」還在節目中公開賈伯斯生前錄音訪問,談到童年時期創傷。外界一向認為賈伯斯冷酷無情,但小時候鄰居小朋友 問他,「你被領養,是因為你的親生父母不要你嗎?」讓賈伯斯有如晴天霹靂,跑回家哭著問養父母;養父母安慰賈伯斯,說他是經過「特別挑選的」,這也讓賈伯 斯後來認定,他不是被拋棄,而是被選中,是特別的人。

賈伯斯生前雖從未和生父詹達利相認,但曾在兩人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見面,賈伯斯還和詹達利握手;詹達利後來很高興地吹噓說,他以前開的地中海餐廳,是矽谷最棒的一家餐廳,「連賈伯斯都來吃過」,還說賈伯斯給小費時相當大方。



賈神也哈日 最愛壽司、京都和禪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已故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傳記二十四日在日本上市,書中透露許多賈伯斯的「哈日」事蹟,包括賈伯斯喜歡日本料理、熱中學禪,一度想到日本佛寺出家,還經常帶家人「微服」暢遊京都,讓日本人很「甘心」。

邀請友人吃日本菜 宛如生前告別會

此外,賈伯斯生前經常光顧加州矽谷的一家壽司店「陣匠」,該店日籍壽司師傅高橋一郎透露,今年六月下旬到七月間,賈伯斯以休養為由退居幕後期間,幾乎每週三次招待不同的友人到該店用餐;雖然大家都沒說破,但那些聚會看起來,就像賈伯斯與友人們的生前告別會。

賈 伯斯除魚類外,主要以蔬食為主,因此很喜歡日本料理,壽司更是他的最愛。賈伯斯造訪這家矽谷壽司店,最近也成為美國媒體報導的對象。七月中旬,賈伯斯和妻 子最後一次上門光顧,點了八種握壽司,但幾乎吃不到一半,鍋燒烏龍麵則一口也沒吃。師傅說,賈伯斯只是盯著鍋子一直看。

除了壽司,賈伯斯在大學輟學後熱中學禪,一度想到日本福井縣的永平寺出家。賈伯斯出家的念頭,後來被他的禪學老師知野弘文阻止,但熱愛日本禪學的他,婚禮還是選擇有誦經的佛教儀式,非常道地。

因為學禪,賈伯斯熱愛京都,數度帶著家人私下造訪京都,據說賈伯斯的兒女也感染了爸爸哈日的習性;兒子女兒成長到青少年時期,賈伯斯曾大方跟兒女說:「想去哪裡旅行都可以,老爸帶你們去」,結果長子與長女異口同聲選了「京都」。據說他的長女很喜歡京都「西芳寺」。

指定入住京都老牌旅館俵屋 果真行家

另 外,賈伯斯到京都旅行,住的不是五星級大飯店,而是純日式老旅館「俵屋」。俵屋、炭屋和柊屋是京都著名的三大日式老旅館,顯見賈伯斯真的很內行。不過,據 日本八卦週刊爆料,賈伯斯去年搭乘私人專機密遊京都,卻在出境時因攜帶「忍者飛鏢」登機,被日本海關以違反安全規定刁難。賈伯斯氣得大罵:「誰會笨到劫持 自己的飛機?」「再也不來日本了!」但蘋果公關部否認此事。此外,賈伯斯招牌黑色套頭高領衫,當然也和日本有關,據說那是他在一九八○年代初拜訪SONY 工廠時,看到日本員工制服所受到的啟發。賈伯斯後來請了日本設計大師三宅一生為蘋果設計制服,卻在員工的噓聲下夭折。賈伯斯一轉念,乾脆為自己訂下「終身 制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