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德國山毛櫸

新闻报道 | 2011.06.25

德国山毛榉树林进入联合国自然遗产名录

德国的5个山毛榉森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德国联合国教科文委员会的新闻发言人奥芬霍伊泽(Dieter Offenhäußer) 周六证实了这条消息。

这5个山毛榉林分别处于吕根岛上的亚斯蒙德国家公园(Jasmund auf Rügen),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的米里茨国家公园(Müritz Nationalpark in Mecklenburg-Vorpommern), 勃兰登堡州朔夫海德-科林自然保护区(Schorfheide-Chorin),以及图林根州的海尼希(Hainich)国家公园和黑森州的柯勒瓦尔德国 家公园(Kellerwald-Edersee)。这5个山毛榉林总共占地约4400公顷。

遍布北美,欧洲和东亚的山毛榉, 属于夏季绿叶的阔叶树。迄今发现的品种为14种。 其中因树干呈红色而得名的红山毛榉,是一种最为适合在德国生长的山毛榉品种。过去,山毛榉曾经是德国最常见的树种。但是现在它的面积只占德国全部树林面积的15%。

植物学家估计,如果不是受人类对山林规划的影响,山毛榉还会成为欧洲其他地区的主要树种,德国的土地将几乎全部被山毛榉树林覆盖 。山毛榉的寿命长达400多年。只有在到达到高龄,树心已空时,它才会成为小动物, 昆虫和鸟类的栖息地。

在山毛榉树林中,人们还可以发现1万种动物, 植物和蘑菇种类的踪迹。 而且这种树木对土壤条件几乎没有要求。它既可以在干燥的土地上,也可以在潮湿的土地上生长。无论是酸性还是碱性的土壤,对它都没有影响。据记载,冰川纪过 后,山毛榉重新在欧洲大陆生根,与此同时,这里也有了人类居住,因此山毛榉同欧洲的文化历史密切相关。德语中竟然有大约1500个地区的名字同山毛榉 Buche 有关。

24日在巴黎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5次大会传来消息,"中国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

媒体综合: 敏芬

责编:雨涵




Fagus sylvatica, the European Beech or Common Beech, is a deciduous tree belonging to the beech family Fagaceae.

歐洲山毛櫸學名Fagus sylvatica),又名歐洲水青岡,是殼斗科山毛櫸屬的一種落葉植物。


[編輯] 自然分布

歐洲山毛櫸的分布範圍從瑞典南部(以及挪威南部的一些偏僻的地方)到義大利中部,向西到法國英格蘭南部、葡萄牙北部、西班牙中部,往東到土耳其東北部,在那裡與東方山毛櫸混合在一起,再往東則被其取代。在巴爾幹,與東方山毛櫸有一些雜交種,這些雜交種被命名為Fagus x taurica。在其分布範圍的南部地中海周邊,它只在海拔為600-1800米的山區森林生長。儘管其通常被認為是英格蘭南部原產,最近的證據表明直到公元前4000年或者說冰河世紀的2000年後,它還沒有在英格蘭生長。它有可能被石器時期的人類引入,他們用其果實作為食物。[1]山毛櫸被分類為英格蘭南部的本地物種,北部的非本地物種。[2]哈里·戈德溫爵士記錄了鐵器時期英格蘭北部的本地授粉記錄。

[編輯] 描述

歐洲山毛櫸果實

歐洲山毛櫸是一個大型樹種,高度可達49米,[3]樹 榦直徑可達3米。其高度通常為25-35米,直徑為1.5米以上。10年的樹苗可長到4米高,壽命通常為150-200年,甚至達到300年。產地不同, 外觀也有區別。在森林裡,樹榦很長,為淺灰色,樹冠較窄,樹枝較直;在良好光照條件下獨立生長的樹則樹榦較短,樹冠較大,覆蓋範圍較寬,樹枝非常長。

樹葉是互生的、完整或者在邊緣有很小的圓鋸齒,5-10厘米長,3-7厘米寬,每側有6-7個葉脈。如果有圓鋸齒的話,每一個葉脈通向一個齒,在葉 脈之間沒有齒。芽又長又細,15-30毫米長,2-3毫米厚,如果芽包括花芽的話厚度為4-5米。山毛櫸的樹葉通常並不在秋天脫落,而是繼續留在樹上直到 春天,這個過程被稱為枯而不落。這種情況尤其在樹苗階段發生,不過在成熟以後也發生在較低的樹枝上。

歐洲山毛櫸在樹齡30-80歲之間開始開花。其花為小型的柔荑花,在春天葉子發芽後不久出現。其種子被稱為山毛櫸果,是小型的三角形堅果,15-20毫米長,底部7-10毫米寬,每一個殼斗有兩枚種子,授粉5-6個月後的秋天成熟。如果夏天炎熱、日光充足且乾燥,花和種子數量尤其豐富,但很少連續兩年如此。果實是鳥類齧齒目、以前還有人類的重要食物,儘管被人類食用的數量非常少。對人類略有毒性,如果服用過量會導致單寧酸攝入過多。儘管如此,19世紀,英格蘭中部用它榨油,用作烹飪和點燈。果實通過浸泡後單寧酸被過濾,然後製作為麵粉食用。

[編輯] 生長習性

歐洲山毛櫸可適應氣候和溫度範圍較大,並只需要很少的土壤。儘管對土壤的種類沒有要求,歐洲山毛櫸的生長有幾個重要的條件:潮濕的空氣和排水良好的 土壤。它喜歡溫和的沃土、石灰質或者輕酸性,因此山坡比粘土盆地更適合其生長。它可以在冬季的嚴寒下生存,但是容易在春季霜凍。在挪威的海洋性氣候下生長良好,往北一直分布到特隆赫姆

歐洲山毛櫸

山毛櫸森林非常黑暗,由於陽光很難到達地面,只有很少的物種可以存活。山毛櫸樹苗喜歡一些樹蔭,在陽光充足的情況下可能生長不良。在一些砍伐過的森 林裡,歐洲山毛櫸萌芽,然後死於過渡乾燥。它們在有稀疏樹葉的橡樹下生長,之後迅速在高度上超過橡樹,之後由於山毛櫸稠密的樹葉,橡樹死於缺乏陽光。林農 為了保證橡樹的生長而將山毛櫸的樹苗從離地10厘米處砍去,可以製作宏偉的盆景。

山毛櫸根系淺,大根向四面八方蔓延。它形成菌根,包括很多種類的真菌,包括牛肝菌屬喇叭菌屬乳菇屬等。這些菌屬對於從土壤吸收水分和營養非常重要。

在英國南部的林地,從卡迪根(Cardigan)到薩福克(Suffolk)有一條線,歐洲山毛櫸超過了橡樹和榆樹,佔據優勢。這條線往北,橡樹佔了統治地位。最美的歐洲山毛櫸樹林之一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稱為索尼婭森林(Forêt de Soignes)。山毛櫸是法國的一個重要樹種,佔法國森林的10%。

[編輯] 用途

不僅在歐洲,而且在北美紐西蘭,歐洲山毛櫸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公園和大花園的觀賞樹木。

歐洲山毛櫸的木材可以用於製作多種物體。細密的紋理使它易於加工、染色、油漆和粘合。蒸汽使木材更容易加工。它成型良好,抗壓能力強,不易分裂。有 時候銑削較難,原因是它彎曲時較硬。它特別適合製作小型木器,尤其是傢具。只要不拿到室外,從椅子、地板和樓梯,歐洲山毛櫸幾乎可以做任何重型結構支撐。 如果沒有焦油蒸餾保護,歐洲山毛櫸容易腐爛。儘管使用不多,它比其他許多闊葉樹更適合做紙漿。它還被認為是最好的壁爐燃料之一。

[編輯] 參見

[編輯] 參考文獻

  1. ^ Harris, E. (2002). Goodbye to Beech? Farewell to Fagus? Quarterly Journal of Forestry 96 (2): 97.
  2. ^ INTERNATIONAL FORESTERS STUDY LAKE DISTRICT'S 'GREENER, FRIENDLIER FORESTS'
  3. ^ Tall Tree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