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Chelsea flower show 2011

倫敦傳真-台灣蘭 在英倫大放異彩

  • 2011-05-29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

 「金牌到手了!」,以上百品種、四千株蘭花設計的台灣展場,在今年的英國「切爾西花展」(RHS Chelsea flower show)中,獲得了金牌的肯定。消息令人雀躍。

 畢竟,這只是台灣第二年應邀參加這個每年五月在英國舉行,已近百年歷史的國際性花藝展。去年,台灣首次參展,獲得銀牌獎時,花展部主任班尼特告訴記者,跟其他許多已有多年參展經驗的國家和業者相較,第一次參展的台灣能拿到銀牌,「成績難得,你們應該感到驕傲。」

 但是,今年,我們拿到了金牌。一如在場的美國蘭花協會專家目睹了台灣花農自己育種的蘭花後,讚嘆道:「毫無疑問,台灣是蘭花的佼佼者。」

 這個周六,是英國「切爾西花展」的最後一天。我趕著催促有機會前往花展的國際同業和友人,一定不要錯過花展中的台灣展場,「看一下台灣,不只生產全球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電腦而已,世界上,三分之一的蘭花,也是台灣生產出口的。」

 其實,稍為熟悉「切爾西花展」的人士多知道,這個花藝展的形式十分多樣,主要包括了戶外的大庭院、小庭院設計,以及兼具教育作用的室內展場「大帳篷」(Great Pavilion)。台灣的蘭花是「大帳篷」裡一百五十個參展者之一。每年評審的方式是以總分,加上評審一致通過論定,總分達九十五分者,就有機會得到金牌。過去兩年,都是由英國「每日電訊報」贊助的戶外庭院奪得。

 台灣得金後,讀者提醒,「今年主辦單位總共頒發了五十二道金牌。」我沒有仔細數算,但注意到今年參展的十六國,六百五十個參展者中,同樣來自亞洲的韓國,在小庭院設計中,也獲得金牌榮譽。

 來自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格瑞納達、千里達、巴貝多,也都是今年英國「切爾西花展」的金牌獎得主。其中格瑞納達更是「切爾西花展」的常勝 軍。格瑞納達原是台灣邦交國,二○○五年與台灣斷交後,早年台灣農技團在該國投注的心力和種子,持續開花結果。在花展現場,兩位來自格瑞納達的業者,一聽 到台灣,驚訝熱情的展開笑容說,「啊!台灣,你們幫過我們很多忙,謝謝你們!」

 英國的「切爾西花展」展示場地有限,每年能夠邀訪的國家和業者,也十分固定,台灣爭取參展,除了政府要有策略、還要有業者的實力配合,才能成功。而邀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和皇室成員親臨停留參觀,更需要費心的思慮和安排。

 過去兩年的成績,顯示台灣在這個廣受國際矚目的花藝展中,已逐漸站穩腳步。這是一個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台灣,成功典例之一。若從單純賞 花者角度來看,把美麗的台灣蝴蝶蘭和盛宴一般的花藝展,加諸如此的「重大意義」,心情其實是十分沈重的。為什麼我們不能就像絕大部分到「切爾西花展」的觀 眾,就是為了看美麗的花,趕集而來呢?為什麼我們不能只把花的價值,歸諸於花的本身呢?

 以「鳶尾花」(Iris)為名的英國哲學家和小說家莫道格(Iris Murdock),一九九九年辭世前,也是花展常客。她曾說,「一個從沒有花和植物星球來的人,看到我們對花草,充滿如此狂愛的喜悅,一定認為我們瘋了!」

 擺路邊攤創業的台灣展場設計師鄭秀煒轉述出家師父告訴她,「賣花是福報」,因為「看花不用言語,就能讓人心靈感受良好。」的故事,再次讓人想到「花的美麗,在於花的本身。」台灣在「切爾西花展」中得了金牌,但讓我們也別忘了,一朵小花,仍足以滋潤我們的心靈。

 (clchiangr@yahoo.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