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米埔自然護理區(Mai Po Nature Reserve)

米埔溼地行 文、繪圖∕劉克襄
《中華 2011/04/21》

斑翡翠
 半甲子前,我在關渡做鳥類觀察時,米埔是最嚮往的溼地典範。
 當時一直期待,有朝一日關渡沼澤區能夠成為像米埔一樣的保育環境。後來有幾回過境香港,都想前往參觀。有一回抽得空閒,倉促前往,臨時未申請,自是無法進入。最後只能在周遭水塘,匆匆賞鳥。
 去年冬末應邀旅遊局之邀,才有機會深入。以前未進去時,光是在周遭水塘觀察,水鳥的 豐富已夠讓人驚奇。這回依然,大群鸕鶿在電線桿和苦楝枯樹上,壯觀地佇立或起落。
 米埔溼地目前由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經營,從 1983年迄今,進行各種學術研究教育工作,成績斐然。基金會在溼地外圍設有辦公大樓和服務中心,我們抵達時,解說員張詩敏小姐已經等候多時。在她帶領下,緩步進入溼地。

 張小姐個頭不高,但很專業地扛著單筒望遠鏡。走沒幾步路,我們旋即發現天空有隻白肩鵰盤飛。這還是第一次看到白肩鵰。沒多久,又有一隻,站在電線桿上,慢慢地享用一隻剛剛捕捉到的大魚。一隻鸕鶿也佇立電線上頭,不及兩公尺處,卻視而不見,豪無畏懼之意。

 走一小段路後,抵達大門入口。先在小木屋登記,方能進入。一般遊客到來,眼前只有一條不起眼的村徑,可以走進。入口有一四方小水坑,鞋子必須踩進這一水坑消毒,防止禽流感,再踏上沼澤區。

 村徑左邊是漁塭養殖池,屬於一家楊氏水產公司,左邊才是米埔的基圍溼地。基圍是過去的漁塭,在溼地基金會的維護和經營下,栽種了不少水生植物,成為適合更多水鳥棲息的環境。左邊的漁塭有許多鐵桿佇立。

  以前的漁塭老板很不喜歡鸕鶿。鸕鶿和鷺鷥科鳥類在漁塭恣意捉魚,造成不小的損失。漁塭主人為了保護自己辛苦養殖的魚種,都想要驅趕牠們,但現今接手的老板 觀點迥異。他覺得鸕鶿也是這塊溼地的主人,應該共同享有此地的食物資源,因而並未進行驅散。昔時漁塭旁邊杵著的鳥網桿,仍然佇立著,讓鸕鶿在此仍有飛降、 捕魚的位置。

 時間接近中午,有一群香港中學生在前方聆聽溼地課。村徑旁有水翁、細葉榕、木麻黃、黃槿、蒲桃、苦楝和朴子等等防風樹種,除了前兩種,其它在台灣都相當常見。一路都立有解說牌,也有分岔的村徑 ,各自引進一間間賞鳥小木屋,或者通往其它村徑。

 每一塊基圍都 有刻意栽種的海岸植物,或蘆葦或紅樹木,有時則為空曠之地,吸引岸鳥到來。除了鸕鶿外,還有諸多水鳥在淺水的環境忙碌覓食。我熱切渴望在此邂逅全身雪白帶著黑斑的大翠鳥,斑翡翠,但撞見幾個秀麗的環境後,便不再強求。

 其它淺灘鳥種的喧囂活動,也再次吸引了我的注意。此地溼地有一種熱鬧,那是目前關渡沼澤相當欠缺的。關渡沼澤因周遭緩衝地減少,整塊沼澤和基隆河紅樹林間,又有一條寬闊的自行車道分割,嚴重影響水鳥群飛進內陸沼澤的意願。

 從賞鳥小屋遠眺,前方水灘再度出現上百隻水鳥覓食的盛況。後頭更是熱鬧,一排樹叢龐大數量的鸕鶿鳥群羅列枯枝。但後頭的後頭,更有迷人的風景。遠遠的邊際,深圳的商業大樓,高大如長城大山般 矗立。如此層次,如此城鄉強烈對比,教人對此塊的保育更感到窩心。

 據說深圳那兒也有塊福田保育溼地中心出現了,面積比米埔這一塊更大。整個珠海三角洲據說有四塊大溼地。果真如此,大陸的溼地環境維護,算是踏出一大步,很期待未來這些溼地亦能扮演更大的保育功能。

 抵達保育中心時,我看到一隻黑色型的棕背伯勞。嚮導說,日本觀鳥者來香港賞鳥,只要看到黑色的鳥類往往驚喜地哇叫。這話我相信,因為日本沒有烏秋。香港烏秋也很少見。小白鷺和蒼鷺較為普遍。可惜,我還是未看到斑翡翠,連尋常的翠鳥聲都未聽聞。

 保育中心是間密覆著綠色植物的矮房,隱密地座落著,不跟周遭環境砥觸。後頭水塘,許多鸕鶿和其它水鳥棲息樹枝頭,離房子很近。我們走出去,鳥群並不畏生。整個教育中心非常簡單,主要是做研究和 調查。

  目前教育中心的負責人是文賢繼教授,我和他交換心得。沒聊幾句,發現好多台灣觀鳥專家都是他的朋友。賞鳥這件事,其實很難有國界之分,凡關心者都是友人, 我們一下子便談得熱絡。文教授來自大陸內地,十年前加入世界自然基金會,負責米埔自然保護區管理濕地的培訓項目,具備豐富的溼地知識和經驗。

 米埔現有三百八十公頃,約莫關渡的八倍大。緩衝區溼地則有一千五百公頃。若以溼地面積而論,或許不夠,但對大都會來講已經相當棒了。

  如今它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周遭的污染,珠江三角洲帶來的泥沙陸化非常嚴重,必須不斷疏伐。不過,米埔現在也是大陸生態保育者到香港取經的聖地,畢竟這兒已經 有四五十年的經驗,失敗和成功的案例相對豐富,足以做為各地海岸的參考,或者以此避免再 重蹈覆轍。文教授跟我對話時,特別提到此一狀態。他很客氣,特別 稱讚關渡自然溼地公園的解說教育很成功,很值得他們學習。

 但我們有比較好嗎?應該學人家的,恐怕更多吧?

 回來去的路,我們繞了一段溼地的小徑體驗。沿著枕木走進蜿蜒的蘆葦叢或紅樹林,風景別致不說,更是很難得的溼地體驗。只是未邂逅斑翡翠,還是有些遺憾。只好期待擇日,前往金門觀看了。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米埔位置圖

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英語Mai Po Inner Deep Bay Ramsar Site),在當地稱為米埔自然護理區Mai Po Nature Reserve),是一片位於香港元朗區北面米埔一帶的濕地。於冬天時,濕地有不少來自中國北部西伯利亞的候鳥在此過冬。

護理區範圍包括大榔基石山尖鼻咀一帶的濕地,當地亦是深圳河山貝河天水圍渠流浮山河)[來源請求])的河口,佔地約1,500公頃。米埔自然護理區本身是一個禁區,而邊界道路以外更屬於邊境禁區,可說是雙重禁區。

米埔濕地被紀錄於《國際重要濕地名錄》中。

目錄

[隐藏]

[編輯] 歷史

米埔自然護理區內的紀念碑

米埔一帶從前是一個養殖隻的地方,在濕地中使用基圍進行養殖。1950年韓戰爆發,當時的港英政府將香港跟中國大陸接壤的土地劃為邊境禁區,當中包括米埔濕地。這限制了其發展之餘,米埔濕地的自然生態環境一直都並無得到任何形式的保護。直到英國1976年加入《濕地公約》(拉姆薩爾公約),其條款於1979年延伸至當時為殖民地香港,同時港英政府將米埔濕地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予以保護。1984年港英政府將米埔濕地交予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管理,並藉此推行環境保護及教育工作。1995年米埔濕地正式根據國際濕地公約列為國際重要濕地。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米埔濕地轉列為中國的國際重要濕地。

[編輯] 特色

從觀鳥屋望向基圍全景

米埔濕地每年有超過60,000隻的水鳥過冬,候鳥品種包括勺咀鷸小青腳鷸半蹼鷸灰尾鷸黑嘴鷗黑臉琵鷺。其中米埔濕地錄得黑臉琵鷺的數目更佔全球總數的25%。這些候鳥主要在春季秋季出現,有達30,000隻禽鳥同一時間棲身於米埔濕地的泥灘,以作長途遷徙旅程的中途歇息之處。

此外,米埔濕地也有許多野生生物在此定居,包括超過400種昆蟲、300種雀鳥、18種哺乳動物、21種爬行動物、90種海洋無脊椎動物及50種蝴蝶。而米埔濕地的潮間帶紅樹林適應當地海岸生長,並提供落葉給水生動物維生,而面積更為廣東省第1、中國第6。

而米埔濕地的中心地區則保留了24個傳統基圍蝦塘,位於潮間區的淺水地帶。基圍蝦塘現時仍維持營運,成為華南地區僅存的同類作業。每年4月至10月是基圍蝦塘的作業期,蝦苗來自由后海灣沖入基圍的小蝦,以蝦塘內的浮游生物維生。到了每年11月至3月期間,基圍蝦塘會被輪流放乾,露出水面的泥濘及大量魚類,成為各種以捕食魚類為生的鳥類(包括蒼鷺白鷺黑臉琵鷺)的覓食和棲息地點。而這種獨特的養蝦方式有利於米埔濕地的生態價值,對米埔濕地的濕地資源有可持續發展,並充份利用米埔濕地的天然生產能力。

[編輯] 面對問題

1990年代開始,由於深圳后海灣沿岸的工業發展,米埔濕地的生態或會受到損害,不過,到了1990年代後期,由於羅湖區的地產物業極之興旺,發展商意識到比鄰米埔濕地的深圳灣濕地所提供的大自然景觀有助推高樓價,因此都積極保護當地的生態,以令深圳灣一帶能夠發展成為高尚住宅區。這一點對米埔濕地無疑是有幫助,但由於蛇口工業區的污染物仍然有機會漂流至米埔濕地,所以當地的環境問題仍然不能忽視。

[編輯] 活動

米埔觀鳥賽在每年3月由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在米埔濕地舉辦,是一個國際性的觀鳥賽事。參賽者為世界各地的觀鳥高手,是世界知名的頂級觀鳥賽事之一。

[編輯] 參觀方法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米埔自然保護區是一個「限制進入或處於其內的地區」,以便對保護區內野生動植物的干擾減至最低。參觀者需要持 有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發出的有效「進入米埔沼澤許可證」方可進入米埔自然保護區範圍。如希望經邊境禁區前往浮橋盡處的觀鳥屋觀賞后海灣泥灘的雀鳥,須另 向香港警務處申請「邊境禁區通行證」。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可為申請人申請通行證,請把護照個人資料頁的副本寄交基金會。申請手續一般需時四星期,每張 個人通行證的行政費為港幣100元。申請詳情可查詢基金會綱址:http://www.wwf.org.hk/getinvolved/gomaipo/spetour/

米埔濕地每年約有40,000參觀人次,其中包括約10,000名學生。學生參觀項目於逢星期一至星期五舉行,費用由教育局全 數資助,而每年的中小學校參觀活動接近400個。於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農曆新年除外﹞,米埔濕地則開放給公眾人士參觀,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並會 安排自然導賞員作講解,一個三小時的導賞活動收費每位70港元﹝包括代辨禁區通行證﹞。參加者可網上預約參觀日期,綱址為:http://online.wwf.org.hk/booking/tc/info.html?type=PT&st=Public#1

參觀名額是相當有限,尤其是於候鳥出沒的高峰季節。

[編輯] 交通

米埔濕地並沒有任何公共運輸工具直達。最接近的公共運輸工具是行經青山公路九龍巴士76K線,來往朗屏邨粉嶺華明邨,但乘客於米埔村外的巴士站下車後要再沿担竿洲路步行前往。

前往米埔濕地的人士亦可於西鐵綫元朗站錦上路站東鐵綫上水站轉乘的士前往。[1]

[編輯] 參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