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苗栗縣拱天宮白沙屯媽遶境到北港進香

【本報北港訊】苗栗縣拱天宮白沙屯媽今年遶境僅花三十三小時,跨過四個縣市到達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創下史上第二快的紀錄;雲林縣的地方陣頭齊出,人山人海夾道恭迎,三月瘋媽祖漸入高峰。

苗栗白沙屯媽祖進香團徒步到北港朝天宮進香,已有一百多年傳統,來回距離長達四百公里左右,是全台最長的徒步進香活動,與大甲媽祖遶境嘉義新港,並稱國內媽祖信仰年度兩大盛事。

(我有不解處: 1960年代前大甲也是到北港進香:
每年農曆三月「天上聖母」遶境進香是鎮瀾宮一年中最大且最重要的活動。
  每年大甲媽祖遶境進香的日子並不固定,都是在當年的元宵節由鎮瀾宮董事長擲筊決定進香出發的日期與時辰。在整個八天七夜的遶境活動中,依照傳統舉行獻 敬禮儀,分別有祈安、上轎、起駕、駐駕、祈福、祝壽、回駕、安座等八個主要的典禮,每一項典禮都按照既定的程序、地點及時間虔誠行禮。)

拱天宮主任委員洪文華表示,這次他們安排三個轎班,每半小時輪流趕路,僅花三十三小時就抵達北港,比九十七年創下的三十一小時慢了二小時。

廟方估計有一萬多人參與徒步遶境,沿途還有許多民眾提供免費飲食。昨天在北港僑美國小操場躦轎腳的人龍塞爆,師生也藉此體驗媽祖文化並祈求平安。

在電子公司上班的廖庸傑表示,五年多來,他感受到遶境營造出來的氣氛,只要放假就會開車隨媽祖到處走,一起加入瘋媽祖行列。

苗栗縣拱天宮白沙屯媽今年遶境只花了33小時,跨過4個縣市,途中幾乎沒有休息,昨天趕到雲林縣北港朝天宮;雲林縣地方陣頭齊出,人山人海夾道恭迎,鑼鼓與鞭炮聲響徹雲霄,三月瘋媽祖漸入高峰。

苗栗白沙屯媽祖進香團徒步到北港朝天宮進香,已有1百多年傳統,來回距離長達4百公里左右,是全台最長的徒步進香,與大甲媽祖遶境嘉義新港,並稱為國內媽祖信仰年度兩大盛事。

苗栗縣拱天宮主任委員洪文華表示,白沙屯媽遶境途中沒有既定的路程、也沒有預定的休息地點,「一切都看媽祖的指示行走。」這次他們安排了3個轎班,每半小時輪流趕路,「連吃飯、休息時間都相當緊迫」。隨行的信眾眾多,廟方粗估約有1萬多人參與徒步行走,隊伍綿延數公里。

「慢慢來,人人都可以」,躦轎底的人龍塞爆北港僑美國小的操場,師生也藉此體驗不同的媽祖文化並祈求平安。

在電子公司上班的廖庸傑表示,媽祖「祂很靈驗」,只要有放假他就會開著車隨媽祖到處走,一起加入瘋媽祖的行列。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